有志竟成

 

東漢時代,有一個讀書人叫耿弇,因看到郡官馳馬試劍,非常威武,所以就很喜歡軍事。後來他聽到說劉秀(漢光武帝)在北方招募軍隊,就前去投效,替劉秀打了許多勝仗,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有一次,劉秀叫他去攻擊張步。這時,張步的部隊很多,是一個強大的敵手。張步聽說耿弇領兵前來,就在幾個地方布置兵力。怎知不到一個上午,就被耿弇攻破了數幾個城鎮。張步知道大勢不妙,但他以自己部隊多,還是很驕傲地親自帶兵來迎戰耿弇

耿弇張步在臨淄東城外打第一仗,耿弇的大腿被流箭射中,一時血流如注,仍然繼續戰鬥。劉秀聽說張步統帥大軍攻耿弇,就親自帶兵前去救援。當時耿弇的部下有些人說:張步的兵力很強,可以暫時休戰,等劉秀援兵到來,再行出擊。」

可是耿弇:…「我們應該殺牛備酒,隆重接待煮上,怎能把沒有殲滅的敵人留給主上傷腦筋呢?」於是又出兵大戰終於把張步打敗。

劉秀到了臨淄,慰勞了軍隊,並對耿弇:「從前韓信攻破歷下,使漢高祖事業有了基礎,如今你攻破祝阿,天下大事有定了。你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有志竟成

 

注音

ㄧㄡˇ ㄓˋ ㄐㄧㄥˋ ㄔㄥˊ

 

釋義

立定志向去做,終必成功。語本《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列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立定志向去做,終必成功。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鐵杵磨成繡花針,有志竟成語非假。

02

愚公移山這個寓言故事說的就是有志竟成的道理。

03

他天天以有志竟成自勵,終於實現了夢寐以求的理想。

04

長久以來,他一直想當音樂家,如今果然有志竟成,以鋼琴演奏聞名於世界。

05

不管別人對他如何冷諷熱嘲,他始終堅持有志竟成的信念努力以赴,才有今日的成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有志竟成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