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龍糞金龜

 

法布爾

 

    工作一開始,就讓人興奮!我首先要觀察的,正是南美洲的米龍糞金龜。 ( 外觀華美,一身青黑;雄蟲前胸突出,形同岬角,頭殼長有寬闊扁平的短角,短角尖端呈三齒狀。雌蟲頭殼上,沒有短角,只有簡單的皺褶。無論是雄蟲還是雌蟲,頭殼前端又都長出一對細小尖角 摹寫) ( 這既是強有力的挖掘工具,又是切割用的手術刀 譬喻)  ( 牠那四四方方、粗粗短短、厚厚實實的體形 類疊) ,叫人想起法國一種少見的橄欖樹蟲。


     (如果形體相似代表技藝相仿, 那麼角力士糞金龜就應該會像歐氏糞金龜一樣,在地道裡面儲存像香腸似的長條狀糞便當作食物 譬喻) 。啊!其實並不然,角力士糞金龜是精通製造糞球的高手,古埃及崇拜的聖甲蟲也製作類似的糞球,但是在體積大小卻比不過角力士糞金龜製作的。


    別看角力士糞金龜形體粗短,出品的創作卻與眾不同,讓我讚嘆不已。牠製作糞球的外觀上具有完美幾何學結構:雖然頸部有點粗大,卻充分表現出了優美與力量的結合,好像是以一顆西洋梨為原型製作。如果將糞球的頸口剖開,更可發現腹部內壁有漂亮的紋路,這是幼蟲或剛破蛹而出的成蟲足爪跗節所留下的印跡。看這大作,有人會把它當成包著細竹編織套的水壺,可儲存空間甚至超過一顆雞蛋大小。


    ( 想到這個粗手笨腳藝術家的外觀,你會更加感到這件大作的別緻與完美 映襯) 。是的,這件事實印證了一個道理:「工具成就不了藝術家。」工具的精良並不是作品呈現最重要的原因!糞金龜和我們人類一樣,引導創造的,是一種比專業工具更優越的東西,即我稱之為「本領」的東西,也就是蟲子的天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要開始觀察米龍糞金龜時,心裡有什麼感受?提取訊息

︵興奮。︶

 

2.第一段從哪些方面描寫米龍糞金龜?推論訊息

︵外觀形狀、顏色、構造功能。︶

 

3.透過本文可以知道,雌、雄米龍糞金龜在外觀與功能上有哪些異同?
推論訊息

相同

 

外觀:青黑,頭殼前端有一對細小尖角。
功能:挖掘、切割。
 
相異
:前胸突出,形同岬角,頭殼長有寬闊扁平的短角,短角尖端呈三齒狀。
: 頭殼上沒有短角,只有簡單的皺褶
 

4.﹁遇到這類與潛力、天分相關的問題,外表是靠不住的線索。﹂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推論訊息

︵米龍糞金龜和橄欖樹蟲形體相似,但技藝卻不同。︶

 

5.本課用哪些方式讓我們了解米龍糞金龜的作品?詮釋整合

(1)和其他昆蟲比較:橄欖樹蟲:精於製造短粗圓柱壯產品。米龍糞金龜:精於製造葫蘆形產品。

(2)印地安人的容器做比較:作品蘊含幾何學原理,看似印地安人的葫蘆容器,壺肚上的紋路是蟲爪跗節留下的印跡。

(3)和日常生活的容器做比較:有人會把它當成包著細竹編織套的水壺。︶

 

6.文中提到﹁指導創作者從事創造的,是一種比專業工具更優越的東西,即我稱之為﹃能耐﹄的東西,也就是蟲子的天才。﹂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推論訊息

︵意指蟲子能耐或天才,更勝於專業工具。︶

 

7.第三、四段各有一個冒號,請問它們具有什麼功能?比較評估

︵冒號之後的敘述,補充說明了前文。︶

 

8.本課以對比的方式,描寫米龍糞金龜的外觀與創作,請在課文中找出兩個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形體粗短︶←→︵與眾不同︶

︵拙笨的肩背︶←→︵別緻與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