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路窄

 

    西遊記中有一段描述:車遲國因為久旱不雨,國王急得不得了。這時,有三個道士前來,施展呼風喚雨的法術後,車遲國終於解脫大旱之災。車遲國國王非常高興,便尊稱他們為國師,從此全國人民都要信奉道教,所有的佛教徒都要做道教徒的奴隸。


  此時,唐三藏師徒一行人西行求經,正好經過車遲國。唐僧見國王迫害和尚,覺得很難過,便吩咐悟空去探個究竟。悟空發現那三個國師原來是虎力、鹿力和羊力,他們三個是妖魔的化身,便趕緊與八戒、沙僧到三清殿,騙妖魔說自己是天尊降臨,還撒了一泡尿偽作成聖水。後來被妖魔發現了,三人趕緊駕著雲逃走。


  第二天,唐三藏師徒去拜訪車遲國國王,三妖看到他們師徒,便跟國王說昨夜被騙之事,並想著正要去抓唐三藏時,沒想到「冤家路兒窄」,竟然自動送上門來。後來唐三藏師徒運用智慧、神通與耐力,終於戰勝妖魔,繼續西行的路程。


  後來「冤家路窄」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仇人或不願見到的人,偏在狹小的路上相遇,無法躲避。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冤家路窄

 

注音

ㄩㄢ ㄐㄧㄚ ㄌㄨˋ ㄓㄞˇ

 

釋義

仇人或不願見到的人,偏在狹小的路上相遇,無法躲避。※語或出《西遊記.第四五回》。

 

例  句

 

01他們感情不睦,卻總是冤家路窄地遇到對方。

02這兩支宿敵的隊伍第一場比賽就碰頭了,真是冤家路窄。

03真是冤家路窄,最近在街上,總是不經意地就會遇見他。

04小明在路上正好碰到那個騙子,冤家路窄,兩個人追逐了起來。

05王太太跟林太太老愛吵架,可是冤家路窄,兩人常在市場相遇。

06我常碰到冤家路窄的情況,明明不想看到的人,卻總是碰頭了。

07本來想好好飽餐一頓,誰知冤家路窄,看到討厭的人,胃口全沒有了。

 

近義:

狹路相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冤家路窄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