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推理的人

 

柯南‧道爾  

 

    第一次見到福爾摩斯,是在他的實驗室。

    「這位是華生醫生,這位是福爾摩斯。」朋友介紹我們認識。

    「你好。」福爾摩斯熱情的伸出手。

    我一邊回應福爾摩斯先生,一邊打量他。

    ( 福爾摩斯身高超過六呎,體型瘦長,雙眼銳利,鷹鉤鼻,下巴方正,雙手沾滿各種化學藥劑的痕跡 摹寫)

    當我還在打量他時,福爾摩斯突然說了一句沒頭沒腦的話:「你來自阿富汗!」

    「你怎麼知道?」我大吃一驚。

    福爾摩斯只是笑著說,這沒什麼了不起。

    過了幾個星期,我們逐漸熟識之後,他才告訴我,他是如何觀察、推理的。

    那天早上,我隨手翻閱一本書,裡面有篇文章引起我的注意。

    文章的大意是:受過訓練的邏輯學家,可以推論出一滴水來自尼加拉瀑布,還是大西洋,卻不需要親自去過這兩個地方。

    「謬論!我才不相信有這種事。」我不以為然。

    「你最好相信,這篇文章是我寫的。」福爾摩斯說。

    「你?」我有些尷尬。

    「我就是你所說的靠謬論吃飯的人。」福爾摩斯說。

    「你的意思是,你只要動動腦就可以解開別人解不開的謎團。」

    「可以這麼說。通常,我只要上上下下打量對方幾眼,就知道他的工作、背景,甚至心中煩惱的事。所以,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才會說你來自阿富汗。」福爾摩斯說。

    「我不相信有人這麼厲害,一定是有人事先告訴過你。」

    福爾摩斯說:「讓我解釋給你聽。你從事醫學,卻有軍人的氣息,顯然是位軍醫。 ( 你的臉色黝黑,但手腕卻相當白皙,這代表黝黑不是天生的 映襯) ,因此我認為你剛從某個熱帶地方回來。此外,你的右手常常不自然的扶著左臂,左臂明顯受過傷。一位英國軍醫會在哪個熱帶地方,傷了手臂呢?答案很清楚了,你剛從戰爭中的阿富汗回來。」

    福爾摩斯的觀察、推理能力,讓人佩服。現在,我真的相信他不用出門,就知道一滴無色無味的水來自何方了。

 

閱讀測驗--0150210擅長推理的人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50210擅長推理的人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10擅長推理的人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本課的標題﹁擅長推理的人﹂是指哪一個角色?推論訊息

  ︵福爾摩斯。︶

 

2.課文中如何描述福爾摩斯的長相?提取訊息

  ︵福爾摩斯身高超過六呎,體型瘦長,雙眼銳利,鷹鉤鼻,下巴方正,雙手沾滿各種化學藥劑的痕跡。︶

 

3.作者認為的﹁謬論﹂是指什麼事?推論訊息

  ︵受過訓練的邏輯學家,可以推論出一滴水來自尼加拉瀑布,還是大西洋,卻不需要親自去過這兩個地方。︶

 

4.福爾摩斯說那篇文章他寫的,華生的情緒有何轉變?推論訊息

  ︵從不以為然變成尷尬。︶

 

5.福爾摩斯如何知道作者來自阿富汗推論訊息

 華生的背景:從事醫學,卻有軍人氣息。

  華生的膚色:華生的黝黑是因為日晒。

  華生的動作:不自然的扶著手臂,代表曾經受傷。

  當前的時勢:英國阿富汗在打仗。︶

 

6.福爾摩斯除了擅於觀察、推理之外,還具備什麼特質?請從課文中舉出兩個理由。詮釋整合

︵特質:自信。

理由一:福爾摩斯只是笑著說,這沒什麼了不起。

理由二:﹁你最好相信,這篇文章是我寫的。﹂福爾摩斯說。

理由三:通常,我只要上上下下打量對方幾眼,就知道他的工作、背景,甚至心中煩惱的事。︶

 

7.﹁觀察﹂是本課的重要概念,課文中哪個語詞和﹁觀察﹂的意思相近?推論訊息

︵打量。︶

 

8.本課用了大量的對話,呈現兩人互動的歷程,請問,這樣的方式在閱讀上有什麼效果?比較評估

︵讓人更投入主角的情緒,體會主角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