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才盡

 

    南北朝時,有一個名叫江淹的人,小時候聰敏過人,加上父親對他要求非常嚴格,因此很認真求學。


  在他十三歲那一年,父親去世,家裡慢慢變窮了,最後連紙筆都買不起,但他仍不放棄讀書,一有時間立刻埋頭苦讀。長大之後,他會寫文章也能作畫,成為頗有名氣的文學家,在當時的社會受到重視,許多人都仰慕他的才華。


  於是,朝廷命他為文官,負責擬寫朝廷的文稿。不管一天要擬多少文稿,江淹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而且內容條理清楚,文辭優美出色。


  當他年老時,一拿起筆來,腦筋卻一片空白,思考了半天,也寫不出任何東西。有時寫出來了,內容卻平淡無奇。他年輕時被稱為「江郎」,老年寫不出文章時,大家都說:「江郎才盡了!」


  當時人們傳說著:有一天,江淹在涼亭裡睡覺時,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個叫郭璞的人對他說:「我有一枝筆放在你那裡,已經很多年了,現在應該把那枝筆還給我了。」江淹聽了,趕緊摸了摸懷裡,果然掏出一枝五色筆,於是,他把筆還給郭璞。從此以後,江淹就再也寫不出美妙的文章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江郎才盡

ㄐㄧㄤ ㄌㄤˊ ㄘㄞˊ ㄐㄧㄣˋ

 

郎,音ㄌㄤˊ。對男子的美稱。不可寫作「朗」。

 

漢語拼音:

jiāng láng cái jìn

 

反義:

七步之才, 七步成詩, 下筆成章, 文不加點, 妙筆生花, 思如泉湧, 倚馬可待, 萬斛泉源, 錦心繡口

 

近義:

才思枯竭, 枯腸渴肺

 

釋義

江郎,指南朝梁文人江淹。「江郎才盡」則指江淹晚年才思減退,所作詩文皆無佳句。#典出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齊光祿江淹》。後用「江郎才盡」比喻文人的才思枯竭,無法再創佳句。

 

例  句

01作家難免會有文思枯竭,江郎才盡的時候。

02最近寫作老是沒靈感,頗有江郎才盡之感。

03這幾位作家久未有作品問世,是否已經江郎才盡?

04如果不持續努力,即使是有點天份,也會江郎才盡。

05老王近年眼力不行,作品極少,而他卻說自己是江郎才盡了。

06有些時候所以會感到江郎才盡,也許是因為我們對生命的熱情消退了。

07本來是一個有才華的青年,就這樣被捧得暈頭轉向,最後弄得江郎才盡。

08這位作家年輕時十分出色,得獎後不再努力,現在看來已經江郎才盡,寫不出什麼好東西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江郎才盡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