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樹

(記敘文)

 

改寫自姚宏昌佛瑞斯特.卡特 少年小樹之歌

 

     父親去世後一年,母親也跟著離開人間了,當年我才五歲。從那時候開始,我便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記得那是個冬天的下午,在母親的喪禮結束後,我們走到鎮上的車站搭公車。上車後,我坐在爺爺、奶奶中間,這種被環抱的感覺好極了,我安心的(沉沉入睡類疊)

 

抵達目的地時,已經是深夜,(我們離開大馬路,轉進一條長滿雜草的馬車車道時,我才發現山就站在不遠的地方轉化)(夜晚的山是一群巨大的陰影,月亮高懸在其中一條山脊上,望著那些如巨人般的黑影,我不由得打了個寒顫譬喻)

 

  「威爾斯,他已經累壞了。」奶奶的聲音從我的背後響起。爺爺停下腳步,轉過身來望著我,「在放棄的時候,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全力。」爺爺說完,轉過身又繼續走。不過,他的腳步變慢了,我可以輕鬆的趕上他,我想,他也和我一樣累了吧!

 

走了很久,我們彎進一條更窄的小路,山就橫在我們面前,彷彿往前走就要撞上似的。(透過樹梢傳來的低語和嘆息,林間的一切生命彷彿都甦醒了轉化)(淙淙的水聲在身旁響起類疊)(一條山澗輕快的滾過岩石,在小潭裡休息了一會兒,又繼續往下流去轉化)。此刻,我們正走在山谷裡。

 

  (那半輪明月已經掙脫了山脊爬到夜空中,灑了一地銀色的光芒轉化)。從我身後傳來奶奶的哼唱聲,那是一首印第安曲子,雖然我不知道歌詞的含義,但是奶奶溫柔的歌聲,帶給我極大的安全感。

 

  當我們越過山澗上的圓木,一棟木頭搭成的小屋就出現在眼前。(那天深夜,我躺在鋪著柔軟毯子的木床上摹寫),透過窗戶,看見橫在小溪上的樹林,在月光下形成了幢幢黑影。不知不覺中,思念母親的愁緒浮上了心頭,我突然覺得這個家是那麼的陌生。

 

  奶奶不知道什麼時候坐在我的床邊,她伸出手輕輕撫摸我的頭,一邊輕輕的搖擺,一邊唱了起來:

  (小樹來了,

  森林和樹梢間奔跑的風都知道他來了,山伯伯更用歌聲迎接他的來臨,轉化)

  「我們一點兒也不懼怕小樹,

  因為他有一顆仁慈的心。」

  (接著森林、風和山一起合唱著:

  「別擔心,小樹,有我們和你做伴。」轉化)

  (在山間跳躍的小溪蕾娜也不甘示弱,

  用她那顫抖的清唱傳遞喜悅的消息:轉化)

  「請仔細聽我說,

  一位新夥伴就要加入我們,

  小樹已經來了,

  他就是我們的新夥伴。」

(小鹿興奮的叫著,

鵪鶉在草叢裡啁啾,

  連烏鴉卡谷也接著唱:轉化)

  「小樹是個勇敢的孩子,

  仁慈將會給你力量,

  別擔心,小樹,有我們和你做伴。」

 

  (我可以聽見風在低聲耳語,還有小溪蕾娜清脆的歌聲,向同伴們訴說著我的一切轉化)。我知道,我就是小樹,我好高興他們是(那麼的愛我,那麼的歡迎我類疊)。在喜悅的歌聲中,我進入了夢鄉,而且,沒有眼淚做伴。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01西雅圖酋長宣言動畫 6:01

 

相關記敘文

01 心動不如行動 (認識順敘法-四下)

02 一束鮮花 (認識倒敘法-四下)

01 拔一條河 (認識敘述的要素:原因、經過、結果-五上)

02 從空中看臺灣 (認識描寫和敘述的不同-五上)

 

延伸閱讀

寄居蟹的家

大自然的規則

印第安文明

成語故事-冤家路窄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小樹為什麼覺得被環抱的感覺很好?請從課文裡找出理由。2.推論訊息

(因為他的爸爸、媽媽都過世了,這時的小樹內心是空虛且悲傷的,奶奶的環抱給了他親情的溫暖。)

 

2小樹望著如巨人般的黑影,為什麼會打了個寒顫?2.推論訊息

(因為他本來住在小鎮,從沒有這麼近距離的看山,而且當時是寒冷的深夜,高大的山讓他感到害怕。)

 

3 「在放棄的時候,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全力。」爺爺是帶著怎樣的心情說這句話?2.推論訊息

小樹的父母都已經過世,爺爺帶著教育與期望的心情,要小樹盡力做好每一件事。)

 

4從文中的哪些描述可以推斷小樹的家,離爺爺、奶奶的家很遠?2.推論訊息

(抵達目的地時,已經是深夜。走了很久,我們彎進一條更窄的小路。那半輪明月已經掙脫了山脊爬到夜空中。)

 

5從哪些地方可以感受到爺爺、奶奶對小樹的愛?2.推論訊息

(奶奶跟爺爺說小樹已經累壞,爺爺的腳步變慢了,讓小樹可以不用跟得那麼辛苦。奶奶坐在小樹的床邊,撫摸他的頭,還唱著鼓勵他的歌。)

 

6小樹跟著爺爺、奶奶到山中小屋的過程中,在哪些不同的情境下,他出現怎樣的心情?3.詮釋整合

(坐公車時,他出現安心的心情。走在山路上,他出現害怕的心情。聽到奶奶的歌聲,讓他感到安全。躺在木床上,他想起媽媽而感到悲傷。聽到奶奶唱的歌,他很開心自己是受歡迎的,心情是安穩的。)

 

7奶奶為小樹唱的那首歌,可以讓小樹知道哪些事情?2.推論訊息

(讓小樹知道山林裡會出現哪些朋友、讓小樹知道這裡的環境是友善的、讓小樹知道自己是個仁慈勇敢的孩子、讓小樹安心的住在小屋裡。)

 

8作者在這篇故事中傳遞了哪些做人處事的想法,值得我們學習。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人與人之間應該要付出真心的關懷。人與自然應該要和平共處。當親友的心情陷入低潮時,我們應該學會鼓勵對方。)

 

9你與爺爺,奶奶的互動方式,和小樹有什麼相似或不同?3.詮釋整合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相同的是,奶奶會唱臺灣歌謠給我聽。不同的是,我的爺爺很和藹,一點兒也不嚴肅。)

 

 

1.顫ㄓㄢˋ:寒顫、顫抖

    擅ㄕㄢˋ:擅長、擅自

    顛ㄉ一ㄢ:顛倒、顛覆

 

2.彷ㄈㄤˇ:彷彿

    彷ㄆㄤˊ:彷徨

    仿ㄈㄤˇ:仿冒、模仿

 

3.彿ㄈㄨˊ:彷彿

    拂ㄈㄨˊ:拂面、吹拂

    佛ㄈㄛˊ:佛門、佛法

 

4.擺ㄅㄞˇ:搖擺、擺動

    襬ㄅㄞˇ:下襬、裙襬

 

5.幢ㄔㄨㄤˊ:幢幢

    撞ㄓㄨㄤˊ:碰撞、撞見

 

6.緒ㄒㄩˋ:愁緒、心緒

    諸ㄓㄨ:諸侯、諸位

    賭ㄉㄨˇ:賭注、賭氣

    堵ㄉㄨˇ:堵住、防堵

 

7.橫ㄏㄥˊ:橫渡、橫向

    橫ㄏㄥˋ:專橫、蠻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