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飯千金

 

    漢初名將韓信,少年時父母雙亡,日子過得很艱苦。起初,他和下鄉縣的南昌亭長熟識,到他家住了幾個月。亭長的妻子對此非常厭煩,連著幾天起大早,做好飯後,就直接與亭長吃完。等韓信起床,鍋裡一顆米也沒了。韓信只好離開亭長家。他有時到淮陰城下的河邊釣魚,釣到了就換幾文錢,釣不著就只有餓肚子。


ˉˉ淮水邊上有一群洗衣服的老婆婆,各自帶著飯籃在這裡工作。其中一位老婆婆見韓信餓得有氣無力,就把自己的飯分給他吃,這樣一連幾十天。韓信非常感激,對老婆婆說:「我將來一定會好好報答你。」老婆婆卻生氣的說:「我是看你可憐才送飯給你吃,並不是希望你將來報答。」


ˉˉ韓信後來受漢高祖 劉邦賞識,拜為大將,在楚漢戰爭中為漢高祖取得天下,立下戰功。他設法找到了當年那位老婆婆,對她謝了又謝,送給她一千金作為報答。老婆婆並不貪圖這些錢,但又推辭不得,只好收下。


ˉˉ根據這個故事,後人引申出「一飯千金」這個成語,比喻受恩厚報,也有人用「一飯之恩」表示知恩必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飯千金

ㄧ ㄈㄢˋ ㄑ|ㄢ ㄐ|ㄣ

 

拼音       

yi fàn cian jin

 

相似詞   

知恩必報,小恩重報,投李報桃,日食萬錢,食前方丈

相反詞   

忘恩負義,過河拆橋,恩將仇報,殘羹冷炙

 

釋義       

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饑,飯信,竟漂數十日。」又:「信至國,如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例句       

01 馬周道:「壁上詩句猶在,一飯千金豈可忘也。」(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02 韓信「一飯千金」以報恩,傳為千古美談,今人恆過河拆橋,真可謂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03 小林對我雪中送炭,他日有所成就,必予一飯千金之報。

04 李先生回報曾經接濟過他的人,這種一飯千金的精神,令人感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一飯千金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