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是一首七言絕句,詩意如下:


  曾經繁榮的朱雀橋旁邊,現在已是長滿野草野花,變成一片荒蕪,那烏衣巷口,也只見淒涼的斜陽。回想到東晉時代,王導和謝安兩家廳堂上的燕子,如今也都飛到平常百姓家了。


  這是一首懷古的詩,以暗示手法寫成,寫景也寫情,一語雙關。烏衣巷靠近朱雀橋邊,是東晉 王導、謝安兩個望族居住的地方,在當時是非常繁華的所在,如今卻已經沒落了,所以詩中說只有看見「野草花」、「夕陽斜」。後兩句描寫這兩大望族堂前的燕子,如今已飛入尋常百姓的家,暗示這兩家豪門子弟,已淪為老百姓。全詩從字面上看來是在描寫景物,而在字裡行間又有另一層意思。這也就是能夠以短短的二十八個字,卻道盡了無限情感在其中,讀者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讓人有蕩氣迴腸之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詩詞古文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