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施效顰

 

    春秋時期,傳說越國有一位貧苦人家的女兒,名叫西施,不僅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就算是平時所做的任何一個動作,都是非常優雅。因此常有一些姑娘模仿她的打扮,更常有一些人有意無意的模仿她的行為。西施患有心口疼的毛病。有一天,她的病又犯了,只見她手摀胸口,雙眉皺起,流露出一種嬌媚柔弱的女性美。


    西施有一鄰居名叫東施,不僅相貌難看,而且沒有修養。她平時動作粗俗,說話大聲大氣,卻一天到晚做著當美女的夢。她就常常暗地裡觀察,看看西施到底與別人有什麼不同之處。這一天,她看到西施摀著胸口、皺著雙眉的樣子竟博得這麼多人的青睞,因此回去以後,她也學著此般模樣在村裡走來走去。本來容貌就醜,又皺起了眉頭,摀住了胸,變得更加醜陋不堪。


    可是村裡面有錢了人看見她的樣子,都緊緊的關上門不出來;窮人看見她,也領著妻子遠遠的走開了。


    這個醜女知道人家皺眉蹙額看起來很好看,卻不知人家皺眉蹙額為什麼好看。本身好的,便怎樣看都是好的;本身壞的,即便使盡辦法也終究是壞的。


    西施本來就生得美,那怕出現愁苦的模樣,也還是美的;那醜女本已醜了,再出現愁苦的樣子,豈不是更醜了嗎?


    宋朝文人黃庭堅,把這個故事歸納為「東施效顰」。


    由於西施長得美,所以人們把那個醜女起了個名字叫「東施」,「效」是模仿的意思,「顰」指皺眉頭。


    這句成語比喻胡亂模仿別人,不但沒有模仿好,反而變得醜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東施效顰

ㄉㄨㄥ ㄕ ㄒㄧㄠˋ ㄆㄧㄣˊ

 

釋義

春秋越國醜女東施模仿美女西施捧心皺眉,然卻更見其醜。比喻盲目胡亂地模仿他人,結果卻適得其反。典出《莊子.天運》。

 

例  句

 

01每個人自有特質,何必如東施效顰般胡亂模仿?

02請別再東施效顰,亂唱一氣,我的耳朵快受不了了。

03一個人如果不考慮自己的條件而東施效顰,只會弄巧成拙。

04妳別再模仿這些歌星了,小心有人會取笑妳東施效顰,不知自醜。

05她喜歡穿得跟某影星一樣,那種東施效顰的感覺,讓人覺得可笑。

06她的歌喉並不好,偏喜歡模仿鄧麗君唱歌,真是東施效顰,自暴其短。

07他以為把名畫拿來模仿,就會成為大家;但往往是東施效顰,徒惹人笑。

08你自以為聰明的仿效別人的設計,製作出這麼一件既不精巧又不實用的器物來,我看只是東施效顰地令人感到可笑罷了。

 

辨識

 

近義:生搬硬套,邯鄲學步

 

「東施效顰」及「邯鄲學步」都有模仿他人不成的意思。

「東施效顰」側重於招致反效果;「邯鄲學步」側重於連原有的都喪失掉。

辨似例句

她的歌喉並不好,偏喜歡模仿鄧麗君唱歌,真是東施效顰,自暴其短。

學習本是一件好事,但應掌握自我特色,不可全盤硬套,否則猶如邯鄲學步,最後連自我都忘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東施效顰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