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的熱帶雨林

林瑋

 

海洋熱帶雨林失去色彩 珊瑚礁生態面臨危機

【記者林瑋/綜合報導】珊瑚礁在海中的面積並不大,卻和一百萬種以上的動植物生存息息相關,因此有「海洋熱帶雨林」之稱。然而,人類的海洋活動、過度捕撈及汙染,對全球珊瑚礁已經造成傷害。加上全球暖化,海水溫度過高使「珊瑚白化」。

  珊瑚礁是許多珊瑚聚集形成的。有些珊瑚像樹枝,許多人會以為珊瑚是植物,但其實牠們是動物。我們看到的「一株」珊瑚,是由成千上萬隻珊瑚蟲所組成。

  珊瑚礁有許多縫隙,不但能讓海洋生物藏身,還有足夠的食物,所以是許多魚類及海星、海龜等海洋生物養育下一代的好地方。珊瑚礁和居住其中的海洋生物,形成了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是愛好海洋活動的人最喜歡的景觀。

  什麼是珊瑚白化?健康的珊瑚會有紅、黃、綠、藍等美麗的色彩,其實是住在珊瑚蟲體內海藻的顏色。當海水溫度長期過高時,珊瑚蟲便會失去體內的海藻而變成白色,這稱為「珊瑚白化」。珊瑚白化不但使珊瑚失去色彩,更讓珊瑚漸漸死去。

  為了保有健康的珊瑚礁,讓海洋資源能生生不息,大家在親近海洋的同時,也可以一起保護海中的熱帶雨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