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家鄉

 

沈芯菱

 

  火車沿著軌道南下,窗外的風景,慢慢從現代高樓轉為平房與農田。越過濁水溪,就來到了我的家鄉——雲林。

  有人形容在城市裡的人們像動物般,總是忙碌的來來去去;在鄉村的農人則像植物般,永遠離不開自己耕耘的土地。人們沿著濁水溪種植茶葉、水果、地瓜、稻米和蔬菜等,溪水輕輕流過,白鷺鷥陪伴著農人的身影,如詩如畫。

  小時候,每到假日,我會和爸爸、媽媽四處走訪,陪農地裡正在耕種的農夫聊天,或是為揮汗如雨的工人拍照。放學有空,我也會背著相機到處走走,我拍過賣棉花糖的老先生、鼓著腮幫子的樂隊、修理單車的老爺爺、賣魚的年輕人、撿字紙的老奶奶、烤香腸的阿公……。每一張照片,我都印象深刻。有一次我拍完照,拿給賣棉花糖的老先生看,他覺得好開心。

  這裡的十一月,陽光照耀滿園柳丁的景象,如金粉從天上落下般美麗。每當我經過那一大片的柳丁園,即使冷風陣陣,也能感受到一絲的溫暖。那一顆顆香甜飽滿的柳丁,都是農人深切的希望。

  這些年,我走過鄉間的泥土地、村裡的石子路,我下田看農事、上網推廣農特產。我拍下一張張照片,用鏡頭記錄家鄉的容顏。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