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

 

小女生來我家好年了,只要我在家,牠會緊緊跟在我身邊。上洗手間,牠會喵喵的叫,關門洗澡,牠就叫得大聲,因為想在門外等太久。

 

每當我做完事情,對著空中大叫「小女生──」,哪怕正在角落睡得香甜,牠也會奮力睜開眼睛,慢慢走到我身旁。心情好的時候,牠會邊走邊回,我叫聲,牠喵下,一和,高高低低,輕重同;心情好的時候,牠會安安靜靜的走來,用雪亮的大眼睛,的看著我,像是在說:「到底麼事?」

 

平時,牠喜歡四腳天的躺在沙發上,毛茸茸的肚子,看起來像蓋上了條白色小被子。這時候,我會過去摸摸牠柔細的毛,揉揉牠又圓又胖的肚子。牠半睜著眼睛,輕搖著尾副很享受的樣子。牠喜歡把前腳放在我的大腿上,輕輕的喵個停,像個可愛的小孩,陪伴我家人說話。我們講,牠也講,家人七嘴八舌講整晚的話,十分熱鬧。

 

小女生隻黏人的「膠水貓」,也是我重要的家人,我們的故事,說也說完。

 

文意測驗

字音字義第一關

字音字義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三關

詞語測驗第四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其他測驗第二關

其他測驗第三關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女生:指年紀較小的女性。例句:這所學校女生男生的比例是二比一。

*關

關門:把門關上。指商業機構倒閉。例句:叮嚀我:﹁出門時,別忘了隨手關門。﹂近來經濟的景氣,導致許多店家關門。

*澡

洗澡:用水清洗身體。例句:爸每天下班回家,都會先洗澡。

*怕

哪怕:就算是。如:「哪怕明天下大雨,我也會遵守諾言,準時赴約。

*應

回答他人的問話。如:「這次的問題太難,沒人能回他人的言語、行如:「政府以具體的行動回民眾的訴求。

應對如流ㄧㄥˋ ㄉㄨㄟˋ ㄖㄨˊ ㄌㄧㄡˊ形容才思敏捷,對答流利。如:「小明應對如流的口才,讓大家印象深刻。

*平

平時:平常、平日。如:「平時多注意人衛生,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

*朝

四腳天:手足向上,仰面跌倒的樣子。如:「天雨路,走路要多加留意,以免摔個四腳天。

朝三暮四ㄓㄠ ㄙㄢ ㄇㄨˋ ㄙˋ比喻人心意不定、反覆無常。如:「他老是朝三暮四地換工作,怎會有成就?

朝秦暮楚ㄓㄠ ㄑㄧㄣˊ ㄇㄨˋ ㄔㄨˇ比喻人心反覆無常。如:「她們倆一個朝秦暮楚,一個水性楊花,半斤八兩。

 

*毛

毛遂自薦ㄇㄠˊ ㄙㄨㄟˋ ㄗˋ ㄐㄧㄢˋ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如:「我進公司是毛遂自薦的。

毛皮之附比喻互相依附才能存在。

鳳毛麟角ㄈㄥˋ ㄇㄠˊ ㄌㄧㄣˊ ㄐㄧㄠˇ比喻稀罕珍貴的人、物。如:「現在能裱褙字畫書籍的師傅已是鳳毛麟角,寥寥無幾了。

一毛不拔ㄧˋ ㄇㄠˊ ㄅㄨˋ ㄅㄚˊ形容人非常吝嗇。如:「他就像隻鐵公雞,一毛不拔。

毛骨悚然ㄇㄠˊ ㄍㄨˇ ㄙㄨㄥˇ ㄖㄢˊ形容極端驚懼害怕。如:「一看眼前的景況,他直覺毛骨悚然,連聲音也叫不出來。

九牛一毛ㄐㄧㄡˇ ㄋㄧㄡˊ ㄧˋ ㄇㄠˊ比喻極大數量中的一小部分。如:「花這點錢對他來說有如九牛一毛,他不會在乎的。

羽毛未豐ㄩˇ ㄇㄠˊ ㄨㄟˋ ㄈㄥ比喻勢力或能力不夠雄厚,如:「還不足以獨當一面。他羽毛未豐,社會經驗尚待磨練。

*肚

肚子:腹部的通稱。如:「嬰兒停的啼哭,會不會是肚子餓了?

*摸

盲人摸象ㄇㄤˊ ㄖㄣˊ ㄇㄛ ㄒㄧㄤˋ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如:「對事情只片面了解就下判斷,不等於盲人摸象嗎?

*柔

柔細:柔軟細微。如:「這個玩偶是用絨毛做成的,觸感特別柔細。

*副

*整

*膠

膠水:具有黏性的體或態膠。如:「他用膠水貼好封口郵票之後,就把信投入郵筒了。

膠漆相投ㄐㄧㄠ ㄑㄧ ㄒㄧㄤ ㄊㄡˊ比喻情誼深厚,志趣相契合。

如膠似漆ㄖㄨˊ ㄐㄧㄠ ㄙˋ ㄑㄧ比喻感情的堅固或親密。如:「他們夫妻倆如膠似漆,非常恩愛。

*喵

喵喵:擬聲詞。形容貓的叫聲。例句:小貓餓了,對著主人喵喵的叫。

*茸

毛茸茸:形容毛多而柔細。例句:我很喜歡毛茸茸的玩偶。

*揉

*黏

黏人:緊纏著人,肯放鬆。例句:許多幼童都十分黏人,讓父母吃消。

 

 

副:形容人臉上的表情。在本課是形容小女生的表情。例句:他的態度容,副很鎮定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