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嫁女兒

 

岑澎維 改寫自傳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某戶有錢人家的牆洞裡住著一對老鼠夫婦。他們有一個寶貝獨生女,不但乖巧懂事,還長得美麗動人,夫婦倆越看越是歡喜。

 

  眼看一年又要過去了,吃年夜飯的時候,鼠爸爸有感而發,跟鼠媽媽說:「我們住在這裡雖然能吃得好、睡得飽,但是也漸漸老了,真希望女兒能嫁給一個最厲害的人,幫我們好好照顧她!」

 

  誰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人呢?這個問題讓鼠爸爸從天黑想到天亮。當清晨的第一道陽光照射到屋裡,新的一年開始了,鼠爸爸開心的問太陽:「請問能照亮大地的太陽,你是不是最厲害的人?」

 

  太陽搖搖頭,誠懇的說:「我不是最厲害的,飄浮的雲常常擋住我的亮光,他才是最厲害的!」

 

  鼠爸爸聽完,立刻衝到屋外找浮雲,他說:「請問浮雲,你能擋住照亮大地的太陽,是不是最厲害的人?」

 

  浮雲聽完,也搖搖頭說:「我不是最厲害的,流動的風常常把我吹得東飄西盪,他才是最厲害的!」

 

  鼠爸爸又跑去問風:「請問能把浮雲吹得東飄西盪的風,你是不是最厲害的人?」風聽完連忙搖搖手說:「我常常被牆擋在外頭,吹不進牆裡,他才是最厲害的!」

 

  鼠爸爸把最後的希望放在牆身上:「請問能讓風吹不進來的牆,你是不是最厲害的人?」但是,牆卻認真的對鼠爸爸說:「你看看我腳下一個一個的洞,那是誰挖的?是老鼠哇!再挖下去,我都要倒了。」這時候,鼠爸爸恍然大悟,原來,老鼠才是最厲害的。

 

  鼠爸爸回家告訴鼠媽媽,並立刻為女兒舉行盛大的相親活動,吸引了一大群「青年才鼠」,鼠爸爸和鼠媽媽終於挑選出一位非常滿意的女婿人選。就在大年初三這一天,他們熱熱鬧鬧的把女兒嫁出去了。

 

  古時候的人們,因為擔心打擾到老鼠嫁女兒的喜事,所以特別在大年初二早睡,初三早上晚起,慢慢形成了我們現在還能聽到「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的諺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