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口令村

 

我叫小金,是個旅行家。有次,由於我的船在海上迷失了方向,所以停在個從來沒有到過的地方。

 

上岸,個小孩跑過來撞到了我,我趕緊扶著他問:「你還好?你要去哪裡?」小孩說話又急又快:「小綠送紅花,小力送黃花,小綠想拿紅花換小力的黃花,小力想把黃花換小綠的紅花。他們正在送花,我也要去拿朵花。」我還沒聽明白,小孩又跑走了。

 

走著走著,我看到家店,牆上有隻「大公雞」,老闆熱情的說:「『抱著灰雞上飛機,飛機起飛,灰雞要飛。』我們用料實在,除了最好吃的『灰雞』,餐後還有水果。」「是麼水果?」老闆笑咪咪的說:「今天有兩種,你喜歡『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吃葡吐葡皮』的葡,還是『風吹桃枝落桃子,桃枝落桃撞猴子』的桃子?這兩種都是我們繞口令村有名的水果。」

 

原來,那個地方就叫「繞口令村」。我在那裡停留十多天,參觀很多地方,也學會了好個有趣的繞口令,直到現在,我還常常想起那裡

 

文意測驗

字音字義第一關

字音字義第二關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其他測驗第一關

其他測驗第二關

其他測驗第三關

其他測驗第四關

 

查成績

回三上康軒國語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繞口令:種語言遊戲。將漢語中聲母、韻母、聲調容易同的文字交錯編成句子,使人念起來有些口,說快了則容易發生錯誤。例句:媽曾教我首繞口令:飛機飛,灰雞灰,飛機飛來灰雞飛。

環繞:四面圍住。

命令:

法令:

三令五申ㄙㄢ ㄌㄧㄥˋ ㄨˇ ㄕㄣ再三命令告誡。如:「學校三令五申,不准學生抽菸。

由於:表示原因或理由。例句:由於人手足,公司決定再請名工讀生來幫忙。

原由、理由

迷失:迷惑而無法分辨、失去理智。例句:我走進迷宮,迷失了方向。

著迷、入迷、沉迷

 

喪失:失去。如:「遲到使他喪失了比賽的資格。」

失常:言談舉止或精神狀況不正常。

貪小失大ㄊㄢ ㄒㄧㄠˇ ㄕ ㄉㄚˋ因貪圖小利而造成重大損失。如:「投資要把眼光放得長遠些,以免貪小失大,後悔莫及。

方向:東南西北、前後、上下等的區別。目標。情勢。例句:順著這個方向走,就可以到車站。我們要把握人生的方向。先看事情發展的方向再做決定

志向意志的趨向。

 

上岸:登上岸邊。例句:海水已開始漲潮,導覽員提醒大家趕快上岸。

 

碰撞:碰觸撞擊。如:「公車司機倒車時油門踩得太重,碰到後面的車子。」

莽撞:言語行動粗率冒昧。

 

 

 

抱薪救火ㄅㄠˋ ㄒㄧㄣ ㄐㄧㄡˋ ㄏㄨㄛˇ比喻處理事情的方法錯誤,既無法達成目的,反而情勢更為惡劣。如:「他都犯錯了,你還鼓勵他?我不贊同這種抱薪救火的教育方式。

抱頭鼠竄ㄅㄠˋ ㄊㄡˊ ㄕㄨˇ ㄘㄨㄢˋ形容倉皇逃跑的狼狽樣子。如:「敵軍既已抱頭鼠竄,且讓我們乘勝追擊。

用料:使用的材料。如:「這家餐館用料實在,口味獨特,所以生意十分興隆。」

 

實在:真實、虛假。如:「這家商店因價格實在,吸引很多顧客上門。」

腳踏實地ㄐㄧㄠˇ ㄊㄚˋ ㄕˊ ㄉㄧˋ比喻做事切實穩健。如:「他就這樣腳踏實地,創立了他的超市王國。

老闆:舊稱商店主人。今泛指工商企業、公司號的產權所有人。例句:那個老闆和藹可親,顧客都很喜歡他。」

 

葡萄

:植物名。葡科葡屬,落葉大藤本。葉心狀圓形,呈掌狀分裂。花色黃綠,呈圓錐形。果實亦稱﹁葡﹂,球形或橢圓形,果皮有黃色、紫色、淡綠色等,果肉半透明,酸甜多汁,是常見水果,可釀酒。例句:葡含有豐富的維他命,是姐最喜歡的水果。

 

參觀:實地觀覽。如:「上星期天,爸帶我們去參觀海生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