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鉛筆大學問

 

徐意筑 改寫自《未來兒童》二○一五年二月號 小鉛筆大學問

  翻翻書包裡的課本、作業,是不是處處都有用鉛筆寫的字呢?

  很多人以為鉛筆是用「鉛」做的,其實,它是由石墨、黏土和木頭製成的。想不想知道這些原料是怎麼神奇的變成鉛筆呢?

鉛筆的製作

  鉛筆最重要的部分是筆芯,筆芯的原料有石墨和黏土。將它們混合、加工後,筆芯會變得光滑、油亮。如果你直接拿筆芯來書寫,不但容易斷裂,手還會變黑。

  這時,「木板」要幫忙解決問題了。機器先在木板上做出一道道凹槽,再放入筆芯,接著將另一片木板蓋上,用膠水黏合起來,做成「筆芯三明治」。最後,機器將它切成一枝枝的筆桿,加上漂亮的顏色,有的還加上橡皮擦,閃亮亮的鉛筆就現身了!

多樣的鉛筆

  有些鉛筆不用削鉛筆機,也能一直書寫。像自動鉛筆,你只要輕輕的按一按,筆芯就會自動跑出來。

  另外,筆芯也不是只有黑色的。像色鉛筆裡面沒有石墨,並且多加了顏料,讓你可以畫出美麗的彩虹。

  沒想到鉛筆有這麼多學問吧?讓我們好好的使用鉛筆,寫下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詞語測驗第一關

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