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來梅當個樂師吧

 

謝哲青

還記得小時候讀過的格林童話嗎?格林兄弟將家鄉附近的民間故事,陸續蒐集、整理成故事集,讓孩子們在聽故事的時候,也能學習到正確的語文。格林童話不但暢銷全球,格林兄弟與童話,也成為德國的驕傲。

    我喜歡各式各樣的故事,帶我看見曲曲折折的世界。於是,我沿著童話大道,來到了不來梅。不來梅位於德國的西北端,這裡是童話大道的盡頭,也是故事的邊疆,是一座夢境與現實交會的城市。

    不來梅是港口城市,任何人都可以在這找到工作。在不來梅,所有因「無用」而被排除在社會主流之外的邊緣人,都可以在此安身立命。在中世紀時這裡被認為是「文化沙漠」,但滿城都是富裕的商人,因而流傳一句諷刺的俗諺:「到不來梅當樂師。」因為只要站在街上胡亂演奏點什麼,路人就會把錢放進表演者身前的罐子裡。

    在不來梅舊市政廳的左後方,豎立著一座「不來梅樂隊」的塑像--驢子背上馱著老狗,老狗背上是隻老貓,老貓的背上還站著老公雞。這支奇妙的動物樂隊,來自一則小人物的狂想:

很久以前,一頭驢子每天為農夫勤奮的工作,年復一年,驢子衰老到無法工作,農夫便不想再養牠了。傷心的驢子離家流浪,心想:到不來梅去吧!我還可以當個樂師……

    就這樣,驢子遇見同樣被主人離棄的老狗、老貓和老公雞,一起前往不來梅,在路上發現一群強盜正在小屋裡大吃大喝,於是牠們站在彼此的背上,決定唱首歌,看看能不能換來飽餐一頓。可是,牠們的「音樂」卻得到了意外的效果。這群強盜聽到這恐怖的聲音,驚嚇得紛紛逃進森林裡。這時,動物們走進屋子狼吞虎嚥了起來。吃飽喝足後,四個伙伴決定在屋裡過夜。

    這群強盜半夜派人回到小屋查看,裡頭一片漆黑。強盜看到老貓的眼睛在黑暗中發亮,湊上前想點火。這時動物們受到驚嚇,老貓用爪子抓花了強盜的臉,老狗跳起來咬住大腿,驢子則用後腿狠狠踢下去,最後公雞站在梁上大聲鳴叫,強盜趕緊連滾帶爬的往外逃。這群強盜只好放棄小屋,再也沒有回來,動物們從此就在小屋愉快的生活。

    這個傳說被收進了格林童話中,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雖然這四個動物伙伴始終沒有抵達不來梅,可是不來梅的居民卻惦記著這件事;多年以後,為牠們完成了這個小小的心願。

童話是不是都是虛構的呢?從不來梅開始,我四處探訪童話背後的真實,到底是神話的隱喻?還是歷史的象徵?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人、事、物,結局也許可以像書裡寫得那麼美好。一如善良的不來梅人為動物們做了這座雕像,告訴我們:只要記得最初的純真,生活或許也可以像童話故事的結局一樣,美好而快樂。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