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南方
  從此向南—
  從都市灰冷建築物的陰暗
  繞過鳥聲悠長的迴廊
  南方喚我!
  以一種澄澈的音響
  以華美無比的金陽
  以青青的豐澤和
  它多彩情的名字。

  去到南方的柔美
  去到那不住召喚我、吸引我的嫵媚—
  靈魂的方向從記憶中升起
  翠嶺遠映低迴
  蔦(ㄋㄧㄠˇ)蘿向南方纏繞
  群鳥向南方展翼
  一種古老的願望奇異的豐寧
  我夢的雨樹郡!

  我的小園沉冷已久
  長年掩覆於深深啞默
  每一扇窗都封鎖著冷寒和岑(ㄘㄣˊ)寂
  到晴朗的南方去
  七月蔭穠葉密
  我鬱鬱的夢魂日夜縈(ㄧㄥˊ)戀
  如斯不可企及的豐盈!

  讓陽光鋪路 推開這雲濃霧重
  讓陽光為我鋪橙紅金黃的羊毛氈直到南方
  我便去追蹤、追蹤他暖暖的足跡
  去探詢靈魂成熟的豐盈!

  綠色乃是一種無比的豐衍
  不斷地從它的本質再生出來
  又迅速地漾蕩開去……
  無限的蒨茂中含蘊著無盡的生命
  有些柔媚、有些濃密、有些蒼勁
  而自由舒卷的葉子們如密密的雨
  正竊竊地低訴南方的豔美

  青枝若夢
  青枝以夢姿伸向遠方
  因茂密而刻刻滴翠……
  空氣中正流布鬱熱的芳馨
  小樹盡如花嫁時的衣飾
  繁柯因不勝美的負荷而低垂
  啊!一片彩色的投影一種無比的光豔以及
  隱藏在叢綠深處的歡美

  看踴躍葉子的海
  光輝金陽的海
  對於棲留在灰黯中的心是無比的歡悅
  對於習慣於冷漠單調的眼睛乃彩色的盛宴

  到處是引蔓的繁縷 喧噪的地丁
  紫色桃色的矢車菊
  燃燒的薔薇
  傾陽的向日葵 金紅鵝黃的美人蕉
  而夏正在榴火的豔陽中行進
  在鳳凰木熊熊的火焰中燃燒

(節選自《千曲之聲》文史哲出版社)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