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真好

 

篇章導讀

  本文節選自《紅紗燈》。作者追憶兒時關於雨天的人與事:清晨躺在熱被窩裡聽母親講故事、頂著雨在院子裡玩漂小木船、與父親在廊下賞雨賞花等,以稚子情懷描摹一幅又一幅的歡樂場景,刻畫美好難忘的童年往事。

  閱讀課文時,應注意幾點:一、作者與文中人物互動的情形。二、文末為何流露惆悵之情。三、文中使用感嘆修辭強調內心情感。

 

作者介紹

  琦君,本名潘希珍,浙江省 永嘉縣人。生於民國六年,卒於民國九十五年,年九十。杭州 之江大學 中國文學系畢業,民國三十八年來臺。曾任職於司法行政部(今法務部),並在中央大學、中興大學等校任教。

  琦君的作品包括散文、小說和兒童文學等,其中以懷舊散文的成就最高。她擅長以故事性的敘寫手法,娓娓傾訴對於家鄉、親人、童年的懷想與依戀,筆調溫婉敦厚,情味濃郁。曾獲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著有散文集《煙愁》、《紅紗燈》、《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等,小說集《菁姐》、《橘子紅了》等。

 

P104~108

課文.注釋

  一清早,掀開窗簾看看,窗上已撒滿了水珠。啊,好極了!又是個下雨天。雨連下十天,半月,甚至一個月,屋裡掛滿萬國旗似的溼衣服,牆壁地板都冒著溼氣,我也不抱怨。雨天總是把我帶到另一個處所,在那兒,我又可以重享歡樂的童年。那些有趣的好時光啊,我要用雨珠的鍊子把它串起來,繞在手腕(ㄨㄢˋ)上。

  那時在浙江 永嘉老家,我才六歲,睡在母親暖和的手臂彎裡。天亮了,聽到瓦背上嘩嘩的雨聲,我就放了心。因為下雨天長工不下田,母親不用老早起來做飯,可以在熱被窩裡多躺會兒。我捨不得再睡,也不讓母親睡,吵著要她講故事。母親閉著眼睛,給我講雨天的故事。在熹微的晨光中,我望著母親的臉,她的額角方方正正,眉毛細細長長,眼睛瞇成一條線。我的啟蒙老師說菩薩慈眉善目,母親的長相一定就跟菩薩一樣。

  雨下得越來越大。母親一起床,我也跟著起來,顧不得吃早飯,就套上叔叔的舊皮靴,頂著雨在院子裡玩。溝裡水滿了,白繡球花瓣飄落在爛泥地和水溝裡。我把阿榮伯給我雕的小木船漂在水溝裡,中間坐著母親給我縫的大紅「布姑娘」。繡球花瓣繞著小木船打轉,一起向前流。我跟著小木船在爛泥地裡踩水,吱嗒吱嗒的響。

  天下雨,長工們不下田,都蹲在大穀倉後面玩。我把小花貓抱在懷裡,自己再坐在阿榮伯懷裡,等著阿榮伯把一粒粒又香又脆的炒豆子剝了殼送到我嘴裡。豆子吃夠了再吃芝麻糖,嘴巴乾了吃橘子。下雨天真好,有吃有玩,長工們個個疼我,家裡人多,我就不寂寞了。

  五月黃梅天,到處黏糊糊的,母親走進走出的抱怨,父親卻端著宜興茶壺,坐在廊下賞雨。院子裡各種花木,經雨一淋,新綠的枝子頑皮的張開翅膀,托著嬌豔的花朵,父親用旱煙袋點著它們告訴我這是丁香花,那是一丈紅。大理花與劍蘭搶著開,木樨(ㄒㄧ)花散布著淡淡的幽香。牆邊那株高大的玉蘭花開了滿樹,下雨天謝得快,我得趕緊爬上去採,採了滿籃子送左右鄰居。玉蘭樹葉上的水珠都是香的。

  唱鼓兒詞的總在下雨天從我家後門摸索進來,坐在廚房的長凳上,唱一段「鄭元和學丐」。母親一邊做飯,一邊聽。淚水掛滿了臉頰,拉起青布圍裙擦一下,又連忙盛一大碗滿滿的白米飯,請瞎子先生吃,再給他一大包的米。晚上就在大廳裡唱,請左鄰右舍都來聽。寬敞的大廳正中央燃起了亮晃晃的燈,燈一亮,我就有做喜事的感覺,心裡說不出的開心。雨嘩嘩的越下越大,瞎子先生的鼓咚咚咚咚的也敲得越起勁。母親和五叔婆聽了眼圈兒都哭得紅紅的,我就只顧吃炒米糕、花生糖。父親卻悄悄的溜進書房作他的「唐詩」去了。

  如果我一直不長大,就可以永遠沉浸在雨的歡樂中。然而誰能不長大呢?到杭州念中學了,下雨天,我有一股淒涼寂寞之感。

  有一次,在雨中徘徊西子湖畔。我駐足凝望著碧藍如玉的湖水和低斜的梅花,卻聽得放鶴亭中響起了悠揚的笛聲。那是許多年前的事了,笛聲低沉而遙遠,然而我卻仍能依稀聽見,在雨中。……

 

注 釋

▲ 萬國旗 連接成串的小型各國國旗,用來裝飾布置,以製造熱鬧的效果。

 

① 長工 長期被雇用的工人。

② 熹微 天剛亮,陽光微弱的樣子。熹,音ㄒㄧ,亮光。

③ 啟蒙 啟發初學者學習基礎的知識或技能。蒙,昏昧無知的心智。

④ 阿榮伯 作者家中的老長工。

⑤ 吱嗒吱嗒 此指在爛泥地中踩水所發出的聲響。吱,音ㄓ。嗒,音ㄉㄚ。

⑥ 黃梅天 梅雨季節。農曆四、五月,江南多雨,正是梅子變黃成熟時,所以稱作「黃梅天」。

 

▲ 旱煙袋 吸旱煙用的連袋煙具,亦可專指裝菸絲的小袋,通常掛在旱煙管的一端。

 

⑦ 鼓兒詞 一種說唱藝術。表演者一手敲鼓一手打板,用說兼唱的方式講述民間故事,又稱「打鼓說書」。

⑧ 鄭元和學丐 唐 白行簡《李娃傳》中的一個情節。敘述鄭生因迷戀名妓李娃,被父親逐出家門,流落街頭。李娃為此自責不已,決心照顧他,並鼓勵他發憤苦讀。後來鄭生中舉任官,與李娃結為夫妻,父子也和好如初。

⑨ 亮晃晃 明亮閃爍(ㄕㄨㄛˋ)的樣子。晃,音ㄏㄨㄤˇ

⑩ 唐詩 此指傳統詩歌。

西子湖 即西湖,在浙江省 杭州市的西邊。

駐足 停下腳步。駐,音ㄓㄨˋ

放鶴亭 位在西湖 孤山。宋 林和靖人品高潔,隱居於孤山,無妻無子,種梅養鶴以娛樂自己,稱「梅妻鶴子」。後人在他死後,蓋了這座亭子來紀念他。

 

P109

鑑賞分析

  「啊,好極了!又是個下雨天。」作者在文章開頭以讚嘆點題,接著以細膩的筆觸,描繪童年關於雨天的美好回憶:聽母親講雨天的故事,在院子裡玩漂小船的遊戲,坐在阿榮伯懷裡吃零嘴,聽父親教她欣賞各種花木,看瞎子先生表演鼓兒詞。每一件童年往事帶出的喜悅之情,都與題目「下雨天,真好」相呼應,篇名與內容緊密結合。

  然而,待作者長大到杭州念中學後,同樣是雨天的場景,童年的溫馨熱鬧已隨著年歲增長而悄然離去,取而代之的是孤身一人的淒涼寂寞,兩者之間,形成強烈對比。文末以依稀聽見多年前雨中悠揚的笛聲作結,低沉而遙遠的笛聲,恰似作者飄然遠逝的童年,在我們心中留下淡淡的惆悵(ㄔㄤˋ),餘韻動人。

  作者四歲時便成為孤兒,作品中的父親、母親,其實是她的伯父、伯母,對她視如己出,呵護備至。當她回想起兒時趣事,記憶中最先浮現的是母親的容顏,此外,大紅布姑娘是母親縫的,瞎子先生來唱鼓兒詞,大廳裡熱鬧非凡,讓她滿心歡喜,也是緣於母親的好客。作者歡樂的童年時光,處處有母親的身影,因此對母親的著墨格外有情,文中母親的圖像亦顯得特別清晰動人—慈眉善目、溫婉勤勞又心懷悲憫。在她心中,母親的形象具有永恆之美。

 

P110~111

問題思考

一、作者喜歡下雨天,是因為又可以重享歡樂的童年,究竟雨天和作者童年的歡樂有什麼關聯?

 

二、為什麼作者到杭州念中學後,下雨天反倒讓她有淒涼寂寞之感?

 

三、本文描寫了作者在下雨天回想起的童年歡樂,你對雨天的感受又是如何?回想屬於你的雨天記憶,哪些人、哪些事、哪些畫面讓你歷歷在目,難以忘懷?請與同學分享。

 

應用練習

一、文意理解:讀過課文之後,請回答下列問題,將正確答案填入( )中。

(   )1. 「那些有趣的好時光啊,我要用雨珠的鍊子把它串起來,繞在手腕上。」作者寫這句話時的心情應是如何? (A)期許能從回憶中得到安慰 (B)期待能把回憶展示給眾人 (C)希望能將回憶永遠珍藏 (D)盼望能擺脫回憶的束縛。

(   )2. 下列何者不是作者所提到的「童年雨天有趣的好時光」? (A)和母親一起窩在被窩裡 (B)和長工一起搶收玉蘭花 (C)和父親一起賞雨賞花 (D)和鄰居一起聽戲。

(   )3. 作者的母親在文中具有清晰、生動的形象。下列何者最能看出其溫婉敦厚的個性? (A)母親閉著眼睛,給我講雨天的故事 (B)她(母親)的額角方方正正,眉毛細細長長,眼睛瞇成一條線 (C)五月黃梅天,到處黏糊糊的,母親走進走出的抱怨 (D)(母親)連忙盛一大碗滿滿的白米飯,請瞎子先生吃,再給他一大包的米。

(   )4. 作者在文章末段所描寫的笛聲,傳達出什麼感受? (A)笛聲使她憶起故人,期盼來日再聚 (B)逐漸遠揚的笛聲恰似她遠逝的童年,不禁感傷童年不再 (C)在悠揚笛聲中,回想起孤苦無依的童年 (D)童年的美好回憶,須藉由笛聲才能一一想起。

(   )5. 關於本文的寫作手法,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全文採用第一人稱,細細描繪童年往事 (B)文中多用譬喻手法描寫下雨的景致 (C)文中呈現童年在不同季節時的雨天回憶,鋪陳文章主旨 (D)文末以細膩筆觸描摹美麗湖景,提醒人們應當把握美好時光。

 

P112~115

二、閱讀測驗:請先閱讀新詩,再回答下列問題。

(雨說:四月已在大地上等待久了……

等待久了的田圃(ㄆㄨˇ)跟牧場

等待久了的魚塘和小溪

當田圃冷凍了一冬禁錮(ㄍㄨˋ)著種子

牧場枯黃失去牛羊的蹤跡

當魚塘寒淺留滯①著游魚

小溪漸漸瘖②啞歌不成調子

雨說:我來了,我來探訪四月的大地

 

我來了,我走得很輕,而且溫聲細語地

我的愛心像絲縷(ㄌㄩˇ)那樣把天地織在一起

我呼喚每一個孩子的乳名又甜又準

我來了,雷電不喧嚷(ㄖㄤˇ),風也不擁擠

 

當我臨近的時候你們也許知悉了

可別打開油傘將我抗拒

別關起你的門窗,放下你的簾子

別忙著披蓑(ㄙㄨㄛ)衣,急著戴斗笠(ㄌㄧˋ)

 

雨說:我是到大地上來親近你們的

我是四月的客人帶來春的洗禮

為什麼不揚起你的臉讓我親一親

為什麼不跟著我走,踩著我腳步的拍子?

 

跟著我去踩田圃的泥土將潤如油膏

去看牧場就要抽發忍冬③的新苗

繞著池塘跟跳躍的魚兒說聲好

去聽聽溪水練習新編的洗衣謠

 

雨說:我來了,我來的地方很遙遠

那兒山峰聳立,白雲滿天

我也曾是孩子和你們一樣地愛玩

可是,我是幸運的

我是在白雲的襁褓中④笑著長大的

 

第一樣事兒,我要教你們勇敢地笑啊

君不見,柳條兒見了我笑彎了腰啊

石獅子見了我笑出了淚啊

小燕子見了我笑斜了翅膀啊

第二樣事,我還是要教你們勇敢地笑

那旗子見了我笑得嘩啦啦地響

只要旗子笑,春天的聲音就有了

只要你們笑,大地的希望就有了

 

雨說:我來了,我來了就不再回去

當你們自由地笑了,我就快樂地安息

有一天,你們吃著蘋果擦著嘴

要記著,你們嘴裡的那分甜呀,就是我祝福的心意

—鄭愁予《鄭愁予詩集II.雨說》

 

【注釋】

① 滯:音ㄓˋ,停留。

② 瘖:音ㄧㄣ,嗓子啞,不能出聲。

③ 忍冬:植物名。本詩中可泛指能忍受冬天嚴寒的植物。

④ 襁褓:音ㄑㄧㄤˇ ㄅㄠˇ,包裹背負嬰兒的布被和帶子。

 

(   )1. 詩中「小溪漸漸瘖啞歌不成調子」一句,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為何? (A)人為的環境汙染 (B)四季更迭的異常 (C)冬日長時間的枯旱 (D)春日陽光的炙熱難耐。

(   )2. 下列何者是描繪大自然被雨水滋潤而充滿生機的情景? (A)當魚塘寒淺留滯著游魚 (B)去聽聽溪水練習新編的洗衣謠 (C)那兒山峰聳立,白雲滿天 (D)石獅子見了我笑出了淚啊。

(   )3. 「雨說:我來了,我來了就不再回去/當你們自由地笑了,我就快樂地安息」這段詩句的意思最接近下列何者? (A)春雨留戀大地,捨不得離開 (B)春雨來去無聲,人們經常沒有發覺 (C)春雨來時匆匆,提醒人們要及時把握 (D)春雨滋潤大地,無私付出,不求回報。

(   )4. 「有一天,你們吃著蘋果擦著嘴/要記著,你們嘴裡的那分甜呀,就是我祝福的心意」這段詩句隱含什麼道理? (A)順應自然 (B)飲水思源 (C)知足常樂 (D)知恩不報。

(   )5. 關於這首詩的說明,下列何者錯誤? (A)全詩沒有押韻 (B)採擬人方式敘述 (C)用第一人稱立場自述 (D)筆調輕快活潑,生動有趣。

 

P116~117

延伸探索

    金盒子        琦 君

  記得五歲的時候,我與長我三歲的哥哥就開始收集各色各樣的香菸片①了。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把《封神榜》香菸片幾乎全部收齊了。我們就把它收藏在一只金盒子裡—這是父親給我們的小小保管箱,外面掛著一把玲瓏   (ㄌㄨㄥˊ)的小鎖。小鑰匙就由我與哥哥保管。每當父親公餘閒坐時,我們就要捧出金盒子,放在父親的膝上,把香菸片一張張取出來,要父親仔仔細細給我們講畫面上紂王、比干的故事。要不是嚴厲的老師頻頻促我們上課去,我們真不捨得離開父親的膝下呢!

  有一次,父親要出發打仗了。他拉了我倆的小手問道:「孩子,爸爸要打仗去了。回來給你們帶些什麼玩意兒呢?」哥哥偏著頭想了想,拍著手跳起來說:「我要大兵,我要丘八老爺。」我卻很不高興的搖搖頭說:「我才不要,他們是要殺人的呢!」父親摸摸我的頭笑了。可是當他回來時,果然帶了一百名大兵來了。他們一個個都雄赳(ㄐㄧㄡ)赳的,穿著軍裝,背著長槍。幸得他們都是爛泥做的,只有一寸長短,或立或臥,或跑或俯,煞(ㄕㄚˋ)是好玩。父親分給我們每人五十名帶領,這玩意兒多麼新鮮!我們就天天臨陣作戰。只因過於認真了,雙方的部隊都互有損傷。一兩星期以後,他們都折了臂斷了腳,殘廢得不堪再作戰了,我們就把他們收容在金盒子裡作長期的休養。

  我六歲的那一年,父親退休了。他要帶哥哥北上住些日子,叫母親先帶我南歸故里。這突如其來的分別,真給我們兄妹十二分的不快。我們覺得難以割捨的還有那唯一的金盒子,與那整套的《封神榜》香菸片。它們究竟該託付給誰呢?兩人經過一天的商議,還是哥哥慷慨的說:「金盒子還是交給你保管吧!我到北平以後,爸爸一定會給我買許多玩意兒的!」

  金盒子被我帶回故鄉。在故鄉寂寞的歲月裡,童稚的心,已漸漸感到孤獨。幸得我已經慢慢了解《封神榜》香菸片背後的故事說明了。我又用爛泥把那些傷兵一個個修補起來。我寫信告訴哥哥說金盒子是我寂寞中唯一的良伴,他的回信充滿了同情與思念。他說:明年春天回來時定給我帶許多好東西,使我們的金盒子更豐富起來。

  第三年的春天到了,我天天在等待哥哥的歸來。可是突然一個晴天霹(ㄆㄧ)靂(ㄌㄧˋ)似的電報告訴我們,哥哥竟在將要動身的前一星期,患急性腎臟炎去世了。我已不記得當這噩(ㄜˋ)耗傳來的時候,是怎樣哭昏在母親的懷裡,仰視淚痕斑斑的母親,孩子的心,已深深經驗到人事的變幻無常。我除了慟(ㄊㄨㄥˋ)哭,更能以什麼話安慰母親呢?

  金盒子已不復是寂寞中的良伴,而是逗人傷感的東西了。我縱有一千一萬個美麗的金盒子,也抵不過一位親愛的哥哥。我雖是個不滿十歲的孩子,卻懂得不在母親面前提起哥哥,只自己暗中流淚。每當受了嚴師的責罰,或有時感到連母親都不了解我時,我就獨個兒躲在房裡,閂(ㄕㄨㄢ)上了門,捧出金盒子,一面搬弄裡面的玩物,一面流淚,覺得滿心的憂傷委屈,只有它們才真能為我分擔呢!

  父親安頓了哥哥的靈柩(ㄐㄧㄡˋ)以後,帶著一顆慘痛的心歸來了。我默默靠在父親的膝前,他顫抖的手撫著我,早已嗚咽(ㄧㄝˋ)不能成聲了。

  三、四天後,他才取出一個小紙包說:「這是你哥哥在病中,用包藥粉的紅紙做成的許多小信封,一直放在袋裡,原預備自己帶給你的。現在你拿去好好保存著吧!」我接過來打開一看,原來是十只小紅紙信封,每一只裡面都套有信紙,上面都用鉛筆畫著「松柏長青」四個空心篆(ㄓㄨㄢˋ)字,其中一個,已寫了給我的信。他寫著:「妹妹,我病了不能回來,你快與媽媽來吧!我真寂寞,真想念媽媽與你啊!」那一晚上整整哭到夜深。第二天就小心翼翼的把小信封收藏在金盒子裡,這就是他留給我唯一值得紀念的寶物了。

—節選自《金盒子》

【注釋】

① 香菸片:即香菸畫片,是香菸廠商為推銷香菸,放在煙盒內作為贈品的一種硬紙小畫片。其內容廣泛,印刷精緻,有很強的知識性、趣味性和極高的收藏價值,風靡一時。

 

想一想

1. 作者與哥哥共同擁有的金盒子裡,有哪些收藏物?

2. 本文中的金盒子,象徵了什麼樣的情感?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查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