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鐘

 

篇章導讀

  本文選自《陳黎跨世紀散文選》。作者偶然間發現住家後面的廣場,有此起彼落的叫賣聲。這些叫賣聲出現的時間,就像報時的鐘一樣準確,提醒著一天的不同時刻,甚至星期、季節的流轉。它們充滿變化與趣味,如同一首首鄉土民謠般親切動人,為生活增添了美妙的旋律。

  閱讀課文時,應注意幾點:一、「聲音鐘」出現的背景與含義。二、「聲音鐘」所蘊含的溫馨情味。三、文中對叫賣聲生動的描摹與趣味的聯想。

 

作者介紹

  陳黎,本名陳膺(ㄧㄥ)文,花蓮縣人,民國四十三年生。臺灣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畢業。曾任國中教師,現已退休,專事寫作。

  陳黎以寫新詩聞名,並創作散文、從事翻譯工作。他的詩作風格多樣,且不斷變化求新,在不同題材中流露出對人類生活的關懷、對土地的熱情、對日常事物的歌頌。散文則從生命出發,捕捉人間的喜怒哀樂,鮮活細膩,想像力豐富。曾獲國家文藝獎,著有詩集《親密書》、《島嶼邊緣》等,散文集《陳黎跨世紀散文選》、《想像花蓮》等,譯有詩集《拉丁美洲現代詩選》(合譯)等。

 

課文.注釋

  我喜歡那些像鐘一般準確出現的小販的叫賣聲。

  我住的房子面對一條寬幽的大街,後面是一塊小小的空地。平常在家,除了自己偶然放的唱片,日子安靜得像掛在壁上的月曆。時間的推移總是默默地在不知不覺中進行,你至多只能從天晴時射入斗室內的陽光,它們的寬窄、亮暗來判定時光的腳步。或者假設今天剛好有信,郵差來按門鈴,你知道現在是早上十點半了。或者,如果你那粗心的妻子又忘了帶鑰匙,下班回家在門外大聲喊你,你知道又已經下午四點了。但自從我把書桌從前面的房間移到後面之後,才幾天,我就發覺我的頭腦裡裝了許多新的時鐘。

  那是因為走過那塊小小空地的小販的叫賣聲。

  那塊小小的空地是後面幾排人家出入的廣場,假日裡孩子們會在那兒玩沙、丟球,除此之外,就幾乎是附近女人家、老人家每日閒聚的特區了。那些小販們總是在這個小空間最需要他們時適時地出現。早起,看完報,你想起自己還沒吃早餐,「豆奶哦,煎包哦,糯(ㄋㄨㄛˋ)米飯哦」的叫賣聲就正好穿過你推開的窗戶,不客氣地進來,而且你知道這是用純正臺灣國語呼叫的「中華 臺北版」早餐。換個方向,你也許聽到一輛緩緩駛近的小汽車,開著一臺錄音機嬌滴滴地喊著:「最好吃的美心麵包,最好吃的美心三明治,請來吃最好吃的美心巧克力蛋糕,美心冰淇淋蛋糕……」時間一到,這些叫賣聲就像報時的鐘一般準確地出現。

  但這些鐘可不是一成不變地只會敲著「噹、噹、噹」的聲音,或者每隔一個鐘頭伸出一隻小鳥,「布穀、布穀」地向你報時。他們的報時方式、出現時機,是和這有情世界一樣充滿變化與趣味的。他們構築的不是物理的時間,而是人性—或者更準確地說—心情的時間。就拿在蚵(ㄜˊ)仔麵線之後出現的賣芭樂的老阿伯為例吧,那清脆、鄉土的叫喊雖然只有幾個音節,但宛轉有致的抑揚頓挫卻讓你以為回到了古典臺灣。你聽,那一聲聲拉長的吟唱:「鹹—芭樂,鹹—甜—脆—,甘—的哦!」這簡直是人間天籟,臺語的瑰寶—具體而微地把整個民族、整塊土地的生命濃縮進一句呼喊。如果你在心裡一遍遍學著,你一定可以聽到跟〈牛犁歌〉或〈丟丟銅仔〉一樣鮮活有趣的旋律。

  過了下午,乍暖還寒,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就更加豐富了。一下子你吃到熱騰騰的「肉圓,豬血湯,四神湯哦」,一下子冷卻下來,變成「芋粿(ㄍㄨㄛˇ),紅豆仔粿,紅豆米糕」,或者清甜可口的「杏仁露,綠豆露,涼的愛玉哦」。那位賣蝦仁羹(ㄍㄥ)的歐巴桑的叫賣聲恐怕是最平板無奇的,但還沒看到她就拿著大碗小碗衝出來的大人小孩,每天不知凡幾。她的蝦仁羹,據「羹學界」人士表示,是確實「料好,味好,臺灣第一」的。

  碰到颳風下雨,這些鐘自然也有停擺、慢擺或亂擺的時候。他甚至跟你惡作劇。在跟你心情一樣明亮、美好的日子裡,你忽然發現早該出現的叫賣聲一直沒有出現,這時你就會強烈懷念起—譬如說,那推著手推車,一邊搖著鐵片罐子,一邊喊「阿—奇毛」的賣烤番薯的老頭了。你甚至擔心他是不是太老了,太累了,生病了,以至於不能出來賣了。但就在你懷疑、納悶的時候,那熟悉的聲音也許又出現了。

  這些聲音鐘不但告訴你時刻,也告訴你星期、季節。慢條斯理,喊著「修理沙發哦」的車子經過時,你知道又是週末了。賣麥芽糖、鹹橄欖粉的照例在星期三出現,賣衛生紙與賣豆腐乳的,都是在星期天下午到達。昨天晚上你也許還吃著燒仙草,今天你忽然聽到他改叫「冷豆花哦」—這一叫,又讓你驚覺春天的確來了。

  時鐘,日曆,月曆。這些美妙的叫賣聲,活潑、快樂地在每日生活的舞臺裡翻滾跳躍。他們像陽光、綠野、花一樣,是這有活力的城市,有活力的人間,不可或缺的色彩。

  我喜歡聽那些像鐘一般準確出現的小販的叫賣聲。

 

①斗室 狹小的房間。

 ▲蚵仔麵線。蚵仔,牡(ㄇㄨˇ)蠣(ㄌ一ˋ)的閩南語。

 ②宛轉有致 形容聲音悅耳動人。

③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的各種變化。抑,降低。揚,升高。頓,停頓。挫,轉折。

④天籟 形容美妙的聲音。籟,音ㄌㄞˋ

⑤瑰寶 珍貴的寶物。瑰,音ㄍㄨㄟ,珍貴、奇異。

⑥具體而微 內容大致齊全,只是規模較小。

⑦牛犁歌 臺灣民謠,是農人工作時所唱的曲子。

⑧丟丟銅仔 臺灣民謠,流傳於宜蘭地區。

⑨乍暖還寒 形容天氣冷熱不定。乍,音ㄓㄚˋ,剛剛。還,音ㄏㄨㄢˊ

 

▲四神湯 用蓮子、茯(ㄈㄨˊ)苓(ㄌㄧㄥˊ)、淮山、芡(ㄑㄧㄢˋ)實四種中藥材燉(ㄉㄨㄣˋ)成的湯。

▲羹 用肉、菜等加入太白粉煮成的濃湯。

 

⑩歐巴桑 日文的音譯,指中年婦人。

不知凡幾 不知道總共有多少,指很多。凡,總共。

 

▲鐵片罐子

 

阿奇毛 日文的音譯,指烤番薯。

納悶 因不明白事情真相而心生疑問。

⑭慢條斯理 形容說話、做事從容不迫的樣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