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迎接臺灣第一道曙光

 

篇章導讀

  本文節選自《走在,臺灣的路上》。作者介紹玉山的特色與形象,說明推動「玉山學」的理由,描述攀登玉山的經驗與感受。

  閱讀課文時,應注意幾點:一、玉山之名的由來及其形象的特徵。二、作者推動「玉山學」的目的。三、結合說明、記敘與抒情的寫作方式。

作者介紹

  路寒袖,本名王志誠,臺中市人,民國四十七年生。東吳大學 中國文學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報紙副刊主編、高雄市政府與臺中市政府 文化局局長,現專事寫作。

  路寒袖的作品以散文和詩為主,兼及臺語詩歌。其散文能落實於生活,真摯而深情。詩則思路清晰,用字精準而豐富,臺語詩歌典雅、溫婉,充滿生命力。曾獲金曲獎最佳方言歌曲作詞人獎、傳藝金曲獎作詞類最佳創作獎、賴和文學獎。著有散文集《憂鬱三千公尺》、《歌聲戀情》,詩集《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等,攝影詩文集《忘了,曾經去流浪》、《走在,臺灣的路上》等。

 

課文.注釋

 

  「玉山」之名最早見諸文字記載是在郁永河的《裨(ㄆㄧˊ)海紀遊》:「玉山在萬山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遠望如太白積雪。四面攢峰環繞,可望不可即,皆言此山渾然美玉。」玉山是原住民布農族與鄒(ㄗㄡ)族人共同的聖山,鄒人叫它「八通關(Pattonkuan)」,意思是「石英之山」,石英是美麗的石頭,且又堅硬無比,這是玉山最早的名字。日本殖民臺灣時發現比他們的聖山富士山(三七七六公尺)還高,乃稱它為「新高山」。

  玉山身形如一「山」字,中央主峰昂揚軒宇,拔地聳立三九五二公尺,傲視東北亞;左右垂肩輔弼,威而不嚴的凜凜於王座之上。玉山之象乃王者而非霸主,雍容大度即之也溫,俯視寶島大地,庇蔭生靈。

  此一深入人心的玉山形象,其實是玉山北峰望向主峰的角度,大多數人並非親眼目睹,而是來自影像。但在新中橫公路,倒可以看到玉山主峰,只不過身姿迥然不同,像極展翅翱翔的巨鵬(ㄆㄥˊ)。

  我第一次登玉山就非常幸運,除了一群文化界的朋友同行,還有古道專家楊南郡一路為我們導覽。至今我依然清楚的記得,那天,晴空淡藍,卻孤傲得不許半絲白雲踏入,楊南郡引領我們在八通關草原解說清朝古道與日治越嶺道的來龍去脈,歷史就循著那兩條古道在草原上交錯、搬演

  從此,我與玉山結下不解之緣

  二○○一年起,我開始推動「玉山學」,倡議形塑玉山為臺灣聖山,呼籲(ㄩˋ)每個臺灣人一生至少得爬一次玉山,青年學子的成年禮應改為登玉山,並以此為臺灣青年與國際交流聯誼的重要活動。

  「玉山學」與一般登山團體最大的差別是,前者必須先上課十餘小時,除介紹玉山學精神與理念外,還得認識布農族、玉山的動植物、地質地形、國家公園概念等,結業後才取得登玉山的資格,強調的是先知性後感性的親近認識玉山,最終產生對土地的珍惜與愛護,迥異於純健康休閒甚或挑戰人類體能的登山觀。

  一般登玉山以三天兩夜居多,也就是從塔塔加上山,原路從塔塔加下山,這行程悠遊輕鬆,適合缺乏大山經驗或初體驗者從容自在的領受玉山自然生態之美。而第二天晚上,集體睡在排雲山莊通鋪,一個睡袋緊挨著一個睡袋,遠看像是一排排蛹(ㄩㄥˇ)繭,尤其一熄燈,鼾(ㄏㄢ)聲此起彼落,或長或短,忽大忽小,有時是交響樂齊鳴,有時又如火車穿越無盡的隧道。難以入眠者端杯熱茶到戶外廣場聊天,天候若佳,此地海拔三四○二公尺,光害全無,滿天星斗毫不稀奇,常可看到流星任意飆馳,更可讓人見識到銀河的浩瀚。

  清晨登上玉山主峰,迎接臺灣第一道曙光,在零度左右的低溫中熱情的叫臺灣起床,生命彷彿被聖潔之光掃描除塵一遍,某些沉睡已久的理想頓時甦(ㄙㄨ)醒。不過,假如上不了峰頂其實也不必懊惱,因為人既已在玉山的懷抱了,在哪裡不都一樣!更何況,玉山永遠在那裡,隨時都可再來,最重要的還是在登爬過程的體悟吧。

 

巉巖峭削 音ㄔㄢˊ ㄧㄢˊ ㄑㄧㄠˋ ㄒㄩㄝˋ,指山勢高峻。

太白積雪 太白山位於陝西省境內,山頂積雪終年不化,景致相當壯觀,被譽為「關中八景」之一。

攢峰 聚集的山峰。攢,音ㄘㄨㄢˊ

可望不可即 只能遠望而無法接近。

軒宇 形容氣質非凡。

輔弼 此指扶持。弼,音ㄅㄧˋ

凜凜 氣勢盛大,令人敬畏的樣子。凜,音ㄌㄧㄣˇ

即之也溫 接近時感覺很溫和。

庇蔭 保護。

迥然不同 完全不同,相差很遠。迥,音ㄐㄩㄥˇ

翱翔 在空中自由自在盤旋高飛。翱,音ㄠˊ

 

▲ 《裨海紀遊》書影
本書為清 郁永河來臺採硫後所撰,故又名《採硫日記》。書中記載臺灣早年的地理環境及風俗民情,是研究臺灣歷史的重要文獻。

▲ 楊南郡(19312016)臺灣作家、登山家及古道踏勘先驅。

 

搬演 演出。

不解之緣 難以分開的密切關係。

倡議 首先提議。倡,音ㄔㄤˋ

 

▲ 排雲山莊 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營運管理的一棟住宿山屋,距玉山主峰頂二.四公里,登山者在攻頂前大多會在此留宿。

▲ 蛹 昆蟲成長過程中,由幼蟲變為成蟲之前所經歷一段不動不食、其狀如死的形體狀態。

▲ 繭 蠶在變成蛹之前,吐絲結成白色或黃色的橢圓形物體。

 

⑮ 飆馳 快速行動。此指流星快速掠過天空。飆,音ㄅㄧㄠ

 

 

鑑賞分析

  本文以玉山為敘寫的核心,玉山是臺灣第一高峰,因此在玉山迎接第一道曙光別具意義。作者以知性的說明介紹與感性的登山體驗,表明推動「玉山學」的意義,字裡行間盡是對玉山的喜愛之情。

  全文九段,可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三段)藉由玉山不同名稱的由來,介紹各民族對玉山的看法,並以不同視角描述玉山的形象,說明玉山在臺灣人心中的地位。第二部分(第四至七段)先敘述與玉山結緣的原因,再介紹「玉山學」,認為應形塑玉山為臺灣聖山,並強調攀登玉山的意義在於建立珍愛土地的觀念。第三部分(第八至九段)描寫攀登玉山的過程與感受。「生命彷彿被聖潔之光掃描除塵一遍,某些沉睡已久的理想頓時甦醒」扣合題目中的「曙光」一詞,並點出其象徵意義在於理想與體悟,最後則帶出登爬玉山應以心靈的安頓為主,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

  這篇文章融說明、記敘、抒情於一體,作者善於選材,記敘生動,筆鋒流露出對土地的深厚感情。其不遺餘力的推廣「玉山學」,是希望將攀登玉山變成全民的活動,把認識玉山變成全民的課題,相信若能聚焦在此一議題下,必可提升所有臺灣人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感與向心力。

 

 

看完文章後點點下面做個測驗吧

第一關測驗 (選擇25題)

第二關測驗 (選擇25題)

 

看看其他課文

 

 

回七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