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的友情世界

 

ˉˉ從王維的送別和韋應物的秋夜寄丘員外兩首詩裡,可以發現詩人們喜歡以文會友,彼此惺惺相惜,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ˉˉ裴迪是王維的摯友,兩人都喜歡山林的幽靜,也喜歡彈琴寫詩,曾一起在終南山過著隱居的生活。當王維被安祿山監禁時,裴迪還冒著被牽連入獄的危險,前往探視王維,在患難之際,兩人的情誼顯得更加珍貴。


ˉˉ韋應物在晚年時期,厭倦了官場文化,經常到山林的寺廟裡,體驗樸實的農家生活,並結交了許多修煉佛道的朋友。他喜歡和朋友們吟詩唱和,也透過書信的往返聯繫情誼,甚至互相登門拜訪,促膝長談,分享修道的心得。


ˉˉ一直以來,詩人樂於廣結良友,好友共聚一堂,舉杯同歡、高聲吟唱,度過許多歡愉的美好時光。古時交通不便,朋友相見一面已不容易,把酒高歌之後的離情依依,總使詩人湧起滿滿的惆悵。


ˉˉ「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這是李白為好友送行寫下的送別詩。孟浩然是李白生命中很重要的好朋友,當李白知道孟浩然即將遠行到揚州,便相約在黃鶴樓會面。兩人愉快的重逢相聚,幾天後,李白佇立在岸邊,目送孟浩然乘船離去,望著那孤帆漸漸遠去,心中的不捨油然而生,因而寄情於詩句中,表達內心的情感。


ˉˉ古代詩人把朋友互動的情深義重,化作一首首好詩,將濃厚珍重的友情世界,留給後人細細品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