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的那一隻

 

  大部分的人習慣使用「減法」思考,追求勝負分明的結果,但常常兩敗俱傷。如果我們能多用「加法」思考,彼此為對方多付出一點,相信必能營造雙贏或多贏的局面。


  有一位老人,死後留給他的三個兒子一張遺囑和十七隻駱駝。遺囑中記載:「老大可以分得一半數量的駱駝,老二則是分得總數的三分之一,老三則是九分之一。」可是,十七隻駱駝是無法被二、三或九所整除的,除非是把駱駝宰了後,再來平分。問題是死駱駝又不值錢,三兄弟為此傷透了腦筋,甚至鬧得兄弟鬩牆○1,最後只好求助於族長。


  族長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表示,為了要讓兄弟們和睦相處,決定再送他們一隻駱駝,湊成十八隻。因此,老大可以分得總數的一半,也就是九隻駱駝,老二、老三則分得六隻和兩隻。最有趣的是,把三兄弟的駱駝再加起來,總數還是十七隻,多的那一隻則又回到族長的手中。


  另外,有一位住在新港的何先生,他從臺北坐火車回嘉義,還要再花兩百元坐計程車才回得了家。有一次,他突然想到,一個人搭車要花兩百元,三個人共乘也是這個價錢,何不讓兩位鄉親免費坐上一程呢?於是,又找兩個同鄉一同搭車。


  一路上,三個人很開心的聊天,兩個同鄉這才發現何先生在地方上德高望重,因此免費搭便車的兩位鄉親便搶著付車錢。此時,計程車司機說:「各位鄉親,我也是新港人,不然這樣好了,你們每人各出一百,比原先一個人坐車省一百,而讓我多拿一百,這樣我們每個人都賺一百元,豈不皆大歡喜?」大家一致贊同。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解決問題的方法千萬種,可不要讓自己鑽進了死胡同,找不到出路!

 

【注釋】
○1鬩牆:指兄弟失和,或國家、集團等內部的爭鬥。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