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大家的眼睛

 

ˉ西元二○○九年莫拉克風災後,因為看到山林的殘破景象,也感於大自然力量之強大,從事空拍照片二十多年的攝影師齊柏林,決心把醞釀已有一段時間的想法付諸實行,投入拍攝第一部空拍臺灣紀錄片的冒險。


ˉˉ「我希望成為大家的眼睛,將我看到的影像分享給大家。」言語中處處對臺灣透露深情的齊柏林說。而在天空視角下所見的,是最美的臺灣,也是最醜的臺灣。


ˉˉ我們看見什麼?壯闊的山林、綿長的海岸、蒼翠的田園……這些本是自然賦予臺灣的禮物,但是,這些天然美景有多動人,相對的人為破壞就有多麼怵目驚心:水泥開採後光禿的山頭、建築物林立的山坡地、讓位給經濟作物的原生林、將島國子民與海洋一刀兩斷的消波塊長牆、紅銅色的重金屬汙染河流、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倒灌等。人類活動導致的環境破壞,不一而足。


ˉˉ曾任公職拍攝重大建設工程的齊柏林,在面對海埔新生地、高山農業、填海造路等現象,也曾接受那是一種人定勝天的表現。但是隨著拍攝的視野愈來愈廣,他的想法變了,為這片「被剝了好幾層皮」的土地心疼。他希望每天生活在這裡的人們能夠透過他的影像,真正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從了解進而關懷,保護我們的家園。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