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眼畫眉

 

ˉˉ希利克在臺灣是常見的鳥類,又稱為「繡眼畫眉」。牠的兩隻眼睛帶著白眼圈,頭頂上有著藍黑巴的羽毛,身上其他部分則是橄欖色的,身材比麻雀還嬌小。在泰雅族人的心目中,希利克鳥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源自一個有趣的傳說。


ˉˉ有一天,有許多鳥類聚集在河邊,比賽誰能把大石頭推到溪谷裡,誰就是最聰明的鳥。許多鳥都躍躍欲試,爭先恐後想要成為最聰明的鳥類。最先出來的是山雉雞,牠拖著身上美麗的長尾巴,神氣的踱著步伐來到大石前。這時,牠才發現所謂的石頭竟然那麼巨大,最後,改變主意放棄比賽。接著大老鷹飛到大石上,用巨大的翅膀奮力拍著大石,雖然石頭搖動了,卻無法讓石頭滾下溪谷,只好垂頭喪氣的飛走了。接下來,許多鳥兒都一一試過,還是沒有一隻能推動大石。最後輪到一隻長得非常不起眼的小鳥,牠的名字叫希利克。當牠站出來時,眾人都笑得東倒西歪。但是牠不管大家的冷嘲熱諷,只是奮力的拍動翅膀,然後從遠處飛快的衝下來,嘴裡還發出「吱……吱……」的叫聲,大家不禁驚叫起來,因為大石頭居然滾到溪谷去了。


ˉˉ從此之後,泰雅族人凡是要舉行結婚喜事,或是出門打獵,甚至有關於耕種的事情,都要先聽聽希利克鳥的鳴叫聲,當牠發出悅耳的「希……希……」聲時,就表示族人可以按照計畫去做事;若聽到的是急躁、短促的鳴叫「吱、吱」,或是在族人的面前慌張的亂飛,就表示不吉利,族人可是要因此改變原來的計畫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