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三寶

 

第一寶:渾然天成○1東坡肉形石


    這塊陳列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東坡肉石,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塊剛起鍋的東坡肉,其創意構思之巧妙,雕刻技法之精湛○2令人嘆為觀止。這塊肉形石其實沒有經過任何人工雕刻,色澤紋理全是天然形成,看上去是一塊栩栩如生的東坡肉,肉的肥瘦層次分明,肌理清晰,與翠玉白菜、毛公鼎共稱為「豬肉白菜鍋」。


第二寶:精美寓意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是清朝的作品,並不是年代非常久遠的古老文物,它的珍貴在於其精美和美好的寓意。翠玉白菜由翠玉所琢碾而成,是一件與真實白菜相似度幾乎百分之百的作品,而菜葉上停留的兩隻昆蟲,是寓意「多子多孫」的螽斯○3和蝗蟲。


第三寶:珍貴無比毛公鼎


    毛公鼎是西周晚期青銅器,是一件具有珍貴考古意義的文物,因作器者毛公而得名。毛公是周宣王的叔公。毛公鼎的鼎內壁鑄有銘文,近五百字,是現存青銅器銘文中最長的一篇。其內容敘事完整,記載詳實,是研究西周晚年政治史的重要史料,也是毛公鼎珍貴無比的原因所在,鑄造精美加上有銘文,可以詳細的了解西周時期的政治情況。


【注釋】
○1渾然天成:完全由自然所形成,沒有人為雕琢的痕跡。
○2精湛:精良深厚。
○3螽斯:直翅目螽斯科的泛稱。體呈綠色、棕色或灰色,觸角等於或超過體長,具長翅,生活於地面、矮草上或灌叢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