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中有佛

 

ˉˉ宋代文人蘇東坡的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朋友——佛印禪師,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相互切磋,但每次總是佛印占盡上風,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臺。


ˉˉ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說:「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此時,佛印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什麼?」蘇東坡毫不考慮的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佛印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ˉˉ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的向妹妹說:「今天總算占了佛印的上風。」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為然的說:「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盡是汙穢不淨,竟然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蘇東坡聽完,黯然的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