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嵩畫牛

 

    唐代有一位擅長畫牛的畫家戴嵩,由於他長期深入鄉村,觀察牛的各種動態、神情和習性,因此他畫的牛特別生動逼真。畫史上認為他畫的牛,最能表現牛群在野外草地上放牧時的各種神態。
  傳說,戴嵩曾畫過一幅非常有名的鬥牛圖,這幅畫到了宋代由四川一個收藏家杜處士所得。杜處士認為他的收藏中,最好的名作就是鬥牛圖,所以他非常珍惜,將畫裱裝精美,並且引以自豪。
  有一天,秋高氣爽,杜處士把平日不輕易展示的名家珍品從箱子裡拿出來晾晒,引來了不少圍觀的群眾,眾人尤其對鬥牛圖讚賞不已,杜處士當然感到很得意。就在此時,一個牧童經過,也擠進來湊熱鬧,看著看著,突然間牧童拍著手掌哈哈大笑。
  杜處士正沉醉在得意之中,受到這意外的打擾,不禁發怒,問道:「你這個無知的小孩在這裡吵什麼?你看得懂畫嗎?這幅畫有什麼可笑之處嗎?」
    牧童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只是個放牧牛羊的人,並不懂得畫,但是卻很了解活生生的牛有什麼習性。我笑這幅畫上的牛尾巴畫錯了,因為牛打架的時候,全身力氣都用在牛角上,尾巴一定緊緊的夾在兩腿中間。可是你看這幅『鬥牛圖』,兩隻牛氣沖沖的在打鬥,而牠們的尾巴卻舉得高高的搖來擺去,這根本和實際情形不一樣呀!」
  在場的民眾聽了都覺得有道理,杜處士也不得不對這位小牧童的見解感到佩服。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