蔽月山房<國小五年級>

 

讀詩有感

 

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
若人有眼大如天,當見山高月更闊。(王陽明 蔽月山房)

 

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山近在眼前,月亮遠在天邊,總覺得月亮很小,就說山比月亮更大。其實,人的眼睛如果有天這麼大,應該就能清楚看到,山的確很高,而月亮卻是更廣闊的。


ˉˉ這首詩探討了不同空間、不同著眼點而造成不同觀點與感受。其實王陽明筆下的這山、這月都是一樣的,但是因為看的人角度不同,讓人誤以為本來比較大的月亮比山小得多。


ˉˉ這首詩和蘇軾的題西林壁有異曲同工之妙:從橫處看,所得到的印象是道道山嶺;再從側面端詳,卻是座座奇峰。無論是從遠處望,近處看,還是高處俯視,低處仰觀,所見景象全然不同。蘇軾也不僅止於驚嘆和迷惘,而是進一步思索:人們看到千姿百態畢竟是局部的景致,而並非是廬山的本來面目,原因就在於遊人未能超然廬山之外,統觀全貌。


ˉˉ不一樣的是王陽明所說的山跟月的大小,是從體積比較上著墨;蘇軾則是從山的形狀下筆,一樣都是在告訴我們不能一味的相信表面,而應該培養多方觀察的工夫。
 

看完文章後點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詩詞古文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