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材晉用

 

  根據左傳的記載,春秋時,蔡人公孫歸生出使晉國,回國途中去了楚國。楚令尹子木接見他,並且詢問他晉國的一些情況,其中談到人才的任用問題。子木問晉和楚兩國的大夫誰較賢能?公孫歸生回答說:「晉卿不如楚卿賢能,但是晉的大夫不僅賢能,還都是可以任命為卿的人才,然而這些人才,像析公、雍子、子靈、賁皇等人,都是從楚國去的。就像楚出產的杞木、梓木、皮革,被運往晉國使用一樣。楚國空有人才卻不知運用,最後卻為晉國所任用。」後來「楚材晉用」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才外流。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楚材晉用

ㄔㄨˇ ㄘㄞˊ ㄐㄧㄣˋ ㄩㄥˋ

 

漢語拼音

chǔ cái jìn yòng

 

釋  義

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比喻人才外流。語本《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例句

1.這間公司待遇偏低,以致楚材晉用,人才外流。

2.想要改善楚材晉用的問題,就要從公司的升遷制度著手。

3.楚材晉用的情形若無法改善,國家的競爭力勢必無法提昇。

4.因為國家不重視人才的培育發展,才會造成楚材晉用的現象。

5.留學生學業完成後不願歸國,楚材晉用,真是國家的一大損失。

6.在許多人才被挖角後,公司高層不得不面對楚材晉用的嚴重問題。

7.一個公司應有完善的福利與升遷制度,才能避免人才外流,楚材晉用。

8.如何解決楚材晉用,吸引優秀人才回國服務,已成政府當前首要之務。

9.隨著國內研究環境的改善,人才開始回流,楚材晉用的情形已經逐年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