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暫時封閉

 

ˉˉ那一天,高速公路局突然宣布「國道三號南二高林內段北上外側車道暫時封閉」。是發生重大車禍了嗎?不是,這是為了紫斑蝴蝶的遷徙,要讓出一條道路呢!


ˉˉ一般蝴蝶只出現在春、夏季,冬季來臨前就會陸續死亡,而且大部分只在同一區域內飛翔,紫斑蝶是少數能以成蟲過冬的蝶類。牠們會像候鳥般,每年冬季便往南飛,棲息在大武山山腳下,數百到數十萬隻不等的越冬紫斑蝶,形成一片紫河的「紫蝶幽谷」,這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並列,被大英博物館譽為全世界最大的越冬蝶谷。


ˉˉ臺灣有四種越冬型的紫斑蝶,牠們每年有三次大規模的遷移:第一次在三、四月清明節前後的初春北返,並進行繁殖的工作。五月中至六月初,新羽化第一代紫斑蝶會進行第二次遷移,還有十月國慶日前後的南遷渡冬。根據臺灣蝴蝶保育學會調查,在西元二○○五年四月三日,曾觀察到每分鐘約一萬一千五百隻通過,形成一條壯觀的「空中蝶河」,單日遷移就超過一百萬隻。


ˉˉ但在南二高通車後,大批的車子威脅著蝴蝶遷徙的安全,有不少紫斑蝶被車子撞死。為了避免紫斑蝶淪為道路亡魂,並解決遷徙的危機,高速公路局特別設置觀察站,若每分鐘超過兩千隻紫斑蝶通過時,將暫時封閉高速公路的外側車道,甚至在林內附近加裝紫外線燈管和防護網迫使蝴蝶高飛,避開車流。


ˉˉ臺灣這項在生態保育上的創舉,引起國際媒體爭相報導,更喚起無數的人,加入探索、保育紫斑蝶的行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