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1美麗的星空

01星星與星座

 

1-1星空傳說

  在晴朗無雲的夜晚,抬頭可以看見滿天的星星。天上的星星那麼多,要怎麼分辨它們呢?

  星星在古代常用於辨認方位和確認時間,古人為了方便辨識,將一些較亮的相鄰亮星,以假想的線條連接起來,組合成動物、人物、器物等各種圖案,命名成為不同的星座。

 

  中國古代和西方對星星和星座的命名方式都不盡相同。

  中國古代把夜空中的星星分成許多的「星官」。天上的星官對應到地上的人、事、物,例如皇帝、天子、文官武將,還有地名、五穀作物等。

  希臘天文學家托勒密(Claudius Ptolemaeus,約西元90~168年)在他的著作中記載了48個星座。古希臘人把星座和神話故事相結合,把夜空中同一個區域的星星,分為一個個的星座。到了西元1930年,國際天文聯合會統一將全天空的星星劃分成88個星座。

 

*中國古代把北斗七星想像成一個大勺子。

*希臘人把北斗七星和附近的星星想像成一隻大熊。

*北斗七星屬於大熊座的一部分。

 

 

  臺灣目前對於大部分的星星名稱採用中國古代的命名,星座區域的劃分則採用西方的星座名稱,例如天樞星屬於大熊座。

 

  試試看,將任意星點連線成一個星座,並為它取一個有趣的名字!

 

  古人對星座也編出許多的想像和故事。說一說,你聽過哪些星座或星星的神話故事呢?有沒有聽過大熊座、北斗七星的故事呢?

 

大熊座和小熊座

  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愛上女神凱莉絲杜,他們生下一個兒子名叫阿爾卡斯。善妒的天后希拉知道後勃然大怒,便將凱莉絲杜變成一隻母熊。

阿爾卡斯長大後成為一個傑出的獵人,有一天與母熊媽媽在森林裡相遇,母熊一看見思念多年的兒子,便情不自禁的奔向他,而阿爾卡斯以為大熊要傷害他,便舉起弓箭準備射殺牠,此時天神宙斯為了阻止悲劇發生,立刻將他們變成天上的大熊座和小熊座,讓他們母子團聚,永不分離。

 

北斗七星的傳說

  傳說中國古代有七隻小豬每到黃昏,就會升到天上成為北斗七星。受到皇帝敬重的一行和尚曾受過一位老婆婆的恩惠,想要幫老婆婆救出關在大牢中的兒子。於是他和手下在某天黃昏,把還沒變成星星的小豬抓起來。隔天,皇帝發現北斗七星不見後非常緊張,一行和尚向皇帝進言:「這是上天的警告,只要大赦天下就可以解除危機。」於是皇帝下令大赦,老婆婆的兒子便被釋放了。之後,一行和尚把小豬們放出來,牠們又變成北斗七星出現在天空。

 

  天鷹座和天琴座在西洋各有不同的神話故事。而天鷹座中的牛郎星和天琴座中的織女星,則是中國神話愛情故事「七夕」的主角喔!

 

*天鷹座的西洋神話故事

相傳天神宙斯化身為老鷹,將特洛伊王國的王子帶回奧林帕斯山為諸神斟酒。後來因為宙斯對自己化身的老鷹感到滿意,於是就將老鷹的形象留在天上,變成天鷹座。

 

*牛郎、織女的中國神話故事

織女與牛郎因相戀而怠忽職守,受天帝懲罰,每年農曆7月7日才能越過銀河相見,就是聞名的七夕傳說。

 

  查一查資料,關於夏季大三角或其他星星與星座,在中國和西洋各有什麼神話故事?與全班同學一起分享。

 

*天琴座:奧菲斯為了愛情,冒險到地府營救被蛇咬死的妻子,最後未能成功,傷心而絕。天神宙斯為了紀念奧菲斯,便將他鍾愛的七弦琴變成天上的天琴座。

 

 

1-2星星知多少

  滿天閃閃發亮的星星看起來都一樣嗎?說說看,你有什麼發現?

星星的亮暗程度和顏色都不太相同。

 

  星星有的亮,有的暗,顏色也不太相同。大部分的星星和太陽一樣,是會發光、發熱的星球,稱為恆星。

  想一想,星星為什麼會有不同的亮度和顏色呢?

 

星星有亮有暗,主要是因為:

(1)和地球的距離不同

(2)本身所發出的真正亮度不同

星星的顏色則和它們的年齡及表面溫度高低有關。

 

  1. 星星的亮度是用星等來表示。早期天文學家將肉眼看得到的星星分為6等,1等星最亮,6等星最暗。後來人們利用儀器測量,修正並做更細的區分,分成-1等星、0等星……,
    星等數值越小,代表星星亮度越大,例如-1等星比0等星亮。

 

在不考慮星星和地球之間的實際距離,只根據肉眼所見的亮度來劃分星等,稱為視星等。一般大多以視星等來描述星星的亮度。

 

  1. 星星會有不同的顏色,主要是因為星星的表面溫度不一樣。例如天蠍座的心宿二星表面溫度約3,500℃,看起來是紅色的;大犬座的天狼星表面溫度10,000℃,看起來是白色的。

 

 

一、在晴朗無雲的夜晚,抬頭觀賞天上的星星,你發現了什麼?請回答下列問題。

1.發揮創意,將下圖中的星點以假想連線想像出屬於自己的星座,並幫它命名。(        )

 

2.你發現星星有什麼不一樣?請在   中打  。

①有些星星位置比較高,有些星星位置比較低。

②有些星星看起來比較亮,有些星星看起來比較暗。

③星星的顏色不太相同,有些看起來是紅色的,有些看起來是白色的。

 

是非第一關 (21題)

 

選擇第一關 (17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