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3動物大觀園

03動物的繁殖和育幼

 

求偶

  為了繁衍下一代,動物會利用聲音、光、舞蹈、打鬥或散發特殊體味等方式來吸引異性,以達到求偶、交配的目的。說說看,你知道哪些動物的求偶行為呢?

紅鶴在繁殖季節時,公鳥會在水面拍翅舞動,向母鳥示好,以爭取交配的機會。

雄性紅鶴透過舞蹈吸引雌鶴

雄蛙鼓起鳴囊鳴叫吸引雌蛙

螢火蟲發光吸引異性

雄蠶蛾利用觸角尋找雌蠶蛾散發的氣味

雄羚羊打鬥以爭取雌羚羊

雄孔雀展示美麗的羽毛吸引雌孔雀

 

生殖

  動物經過求偶、交配後,會經由生殖產生新個體。想一想,動物如何繁衍後代呢?

例如:紋白蝶交配後產下很多卵。母狗生小狗,小狗數量沒有紋白蝶那麼多。

 

我知道蝴蝶交配後,雌蝶會產卵,卵會孵化出幼蟲。

小狗是從狗媽媽的體內生出來的。

 

  蝴蝶以產卵的方式繁殖下一代,還有哪些動物和蝴蝶一樣,也是以產卵的方式來繁殖呢?

一般的鳥類、爬蟲類、大部分的魚類和昆蟲等,幾乎都是卵生動物。動物將卵產出體外,經過一段時間卵會孵化出小動物。

 

箱龜在地上挖洞產卵

水雉在水生植物的葉子上築巢產卵

黃瓢蟲產卵在葉子上

梭德氏赤蛙產卵在水中

 

  動物將卵排出體外,再孵化出小動物的生殖方式稱為卵生。卵生動物孵化期間的養分是由卵提供。

皇帝企鵝產卵後會抱在腳上孵蛋

 

  狗的胎兒會在母體內發育完成後才生出來,說說看,哪些動物的出生方式和狗一樣呢?

胎生動物的受精卵,是在母體的子宮內發育。胎兒發育所需的養分,是由母體內子宮壁的胎盤,經由臍帶供給,胎兒產生的廢棄物,也由此傳送母體,由母體代為排出。經過一段時間的發育成長,才會從母體產出,母體則會分泌乳汁哺育產出的幼兒。大多數的哺乳類動物都是胎生動物,例如:人、狗、貓、鼠、牛、羊、獅子、象、海豚、鯨魚和袋鼠等,都是胎生動物。

 

  胎兒藉著母體所提供的養分,並且在母體內發育完全後才生出來,這樣的生殖方式稱為胎生。

一般動物的生殖方式主要可分為卵生和胎生,比較看看,這兩種生殖方式有什麼不同呢?

鴨:每次產下數顆卵,受精卵在體外發育,由卵黃和卵白提供養分。貓:受精卵在體內(子宮)發育,由母體提供養分,一次可產下1~6隻小貓。

 

代代相傳

  動物藉著生殖行為代代繁衍,子代成長後,有哪些外形特徵和親代相似?又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

觀察動物親代與子代外形特徵的異同,可從體型大小、毛色、五官、四肢和尾巴等來判斷。

  仔細觀察,就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與家人相似的特徵。說說看,自己和家人有哪些相像的地方?

自己和家人容易辨識的外表特徵有:膚色、有無美人尖、有無戽斗、雙眼皮或單眼皮、眼睛大小、鼻梁高低、身高體型、拇指能否彎曲、能否捲舌、直髮或捲髮、有無酒窩、有無色盲等。

 

  藉由一些明顯的特徵,比較自己和家人之間的異同吧!

美人尖

上眼瞼有無皺褶

雙手手指嵌合方式

拇指豎起時彎曲情形

酒窩

捲舌與否

 

  動物藉著生殖行為代代相傳,子代和親代之間有些相似的特徵,因此我們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到與父母、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相似的特徵。

 

育幼

  動物產下後代以後,為了讓新生命順利成長茁壯,動物會有哪些育幼行為呢?

母羊分泌乳汁餵哺小羊

嬰兒在父母的照顧下成長

母貓會分泌乳汁餵哺小貓

戴勝餵食雛鳥

母猴分泌乳汁餵哺幼猴

北極熊會帶著小熊一起行動

大貓熊會陪伴幼熊並一同玩耍

小袋鼠在育兒袋中成長

無尾熊將小熊背在身上照顧

鹿會將小鹿帶在身邊照顧

小象在大象的保護下成長

 

動物行為大師──勞倫茲

  勞倫茲出生於奧地利 維也納,從小就喜愛收養各種小動物,他拿到醫學學位後,又回到動物學的世界,並且在西元1973年榮獲諾貝爾生物醫學獎。

  勞倫茲最為人所稱道的,是他在動物行為方面的通俗寫作,著有所羅門王的指環及雁鵝與勞倫茲等書。在他的深刻觀察以及生花妙筆之下,身邊的鴨、鵝、狗、鳥、魚等,全都鮮活的呈現眼前。

  勞倫茲的家住了許多種動物,人與動物相處的種種趣事都被他寫進書裡,例如:有一隻非常聰明的鸚鵡,趁著勞倫茲的父親睡午覺時,咬下他身上所有的扣子,並且整整齊齊的排在地上,袖子的扣子一堆,背心的扣子一堆、褲子的扣子一堆,絲毫無誤。

  更有趣的是,在他的孩子還小時,為了讓家裡的動物可以自由活動,而不把動物關起來,但是為了小孩的安全,他太太便將小孩放進花園裡的大籠子,這就是有名的「顛倒用籠法」。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2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