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2水溶液

01溶解在水中的物質

 

  食鹽和砂糖可以溶解在水中,而食鹽水和糖水就稱為水溶液。溶解在水溶液中的物質還能取回來嗎?讓我們動手試試看。

 

取回水中的食鹽

1.在燒杯內裝50毫公升的水,每次加入一平匙的食鹽並攪拌,直到食鹽無法完全溶解為止。

2. 取一滴食鹽水溶液滴在玻璃片上,放在通風處,並觀察水分蒸發後的情形。

 

討論

1.水蒸發後,你觀察到什麼現象?

出現顆粒較大的白色結晶。

2.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取回溶解在水中的食鹽?

將食鹽水加熱,使水分迅速蒸發,可以得到顆粒較小的結晶。

 

  將食鹽水溶液裡的水分蒸發後,可以取出溶解在水裡的食鹽。生活中還有哪些例子,是將溶解在水中的物質取出後再利用?

即溶咖啡粉:採噴霧乾燥法或凍結乾燥法製成。噴霧乾燥法是將濃縮咖啡液施以噴霧,再用熱風瞬間蒸發水分;凍結乾燥法是將濃縮咖啡液以-40℃至-50℃冷凍,置於真空狀態中,去除凍結的水分再加以常溫乾燥。是將咖啡水溶液中的水分去除,取得溶解於水中的物質而成,與直接將咖啡豆研磨成的咖啡粉不同。

即溶紅茶粉:紅茶濃縮液經噴霧乾燥法或冷凍乾燥法製成。是將紅茶水溶液中的水分去除,取得溶解於水中的物質而成,與直接將乾燥茶葉研磨成的茶粉不同。

 

粗鹽是利用日晒從海水中取得

黑糖是從甘蔗汁中取得,再經過精製而成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2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7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