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201文明與科技生活

01古代的文明與科技

 

  古文明在各方面的發展,為近代科學奠定基礎。十七世紀以後,科學技術不斷的進步與革新,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便利與舒適。但若科技使用不當,也可能會帶來危害,所以政府要制定相關的法律條文,為人民的安全把關,同時我們也應該體認到科技管理的重要性。

阿布辛貝神廟是埃及著名的文化遺址,由岩石雕刻而成,正門前的四尊巨像是這座神廟的象徵。

 

文明的起源

  遠古時期的人們靠採集、漁獵維生,需花費很多時間取得食物,沒有餘力改善生活,文明的發展較為緩慢。農耕技術發明後,食物來源較為穩定,人們開始有餘力從事房屋建築、曆法訂定,以及文字的發明,使生活大為改善,文明也逐漸發展起來。

1.農耕技術發明後,人們選擇在適當的地點搭建房屋定居生活,他們飼養禽畜、製作生活器物,生活逐漸穩定。

說說看,農業發展的前後,人們的生活有什麼不同?

農業發展前,食物來源不穩定,沒有時間改善生活;農業發展後,生活穩定並得到改善,文明逐漸發展。(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早期的文明大多起源於大河流域,因為大河流域不但有充足的水源提供灌溉,河水氾濫後還會留下肥沃的土壤,非常適合農業發展,因此成為古文明的搖籃。世界史上的四大古文明――西亞、埃及、印度與中國古文明,都是發源

於大河流域。

2.西亞古文明位於亞洲,發源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埃及古文明位於非洲,發源於尼羅河流域;印度古文明位於亞洲,發源於印度河流域,後來擴展到恆河流域。中國古文明位於亞洲,主要發源於黃河、長江等流域。

 

西亞古文明

西亞古文明發源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一般稱為「兩河流域」。這兩條河之間的廣闊平原,土壤肥沃,適合農耕,成為人類文明重要的起源地。

兩河流域的人們,為了配合播種、收穫等農耕的需要,以月亮的運行來制定曆法。在數學方面,他們發明六十進位法,現代時間的計算,就是沿用這種進位方式。當時人們也已使用文字記錄商業等重要活動。他們也發展出進步的法典,以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西亞古文明的成就,對後來歐洲的歷史發展,影響深遠。

1.兩河流域的人們,擅長觀察天象和占星術,發明一週七天制。

2.兩河流域的人們發明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

3.漢摩拉比法典(局部),以楔形文字雕刻全文,記載當時人民應遵守的法律。

現代時間就是以60秒為1分,60分為1小時的計算方式。

 

埃及古文明

埃及古文明起源於非洲北部的尼羅河流域。由於尼羅河每年定期氾濫,帶來肥沃的土壤,適合發展農業,因此,古埃及人逐漸發展出燦爛的文明。

古埃及人為了預測尼羅河的氾濫時間,他們觀察太陽的運行來制定曆法,幾經改良,成為今日普遍使用的陽曆。他們發明的象形文字,經改良後傳到地中海一帶,成為西方拼音文字的重要來源。

古埃及人還利用石塊堆疊成雄偉的金字塔來保護法老的遺體,顯示當時已經具有卓越的建築技術。

4.古埃及人利用圖形作文字使用,而這些文字和所代表的東西在外形上很相似,所以稱為象形文字。

5. 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和皇后的陵墓,以巨大石塊修砌而成。圖為古夫金字塔。

6.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會復活,於是將屍體製成木乃伊,並放置在人形棺中。

 

法老

法老是指古埃及的君王。埃及人認為法老是太陽神在世間的代表,除了具有統治權外,還具有神的地位,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

 

印度古文明

印度古文明發源於印度河流域,後來擴展到恆河流域。考古學家曾發現印度古代的城市文明,完整呈現出當時的街道、下水道、浴場及會議廳等大型公共建築。

古代印度人相信因果報應與靈魂輪迴,因此制定出嚴明的階級制度。

後來釋迦牟尼主張眾生平等、反對階級觀念,他的思想逐漸發展成佛教,並成為現今重要的宗教之一。

古印度人在數學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不但發明了「零」的概念,還發展出數字與數學符號,後來傳入阿拉伯世界,又經過歐洲人的發揚光大,成為現代數學的重要基礎。

釋迦牟尼創立的佛教,經後人不斷到各地傳教,成為現今亞洲東部及東南部重要的宗教信仰之一。

1.古印度人的階級制度。各階級人民的身分與職業世代沿襲,互不通婚。

2.摩亨卓達羅遺址是一座經過規畫的城市,也是印度河流域的重要城市,大約於西元前2500年建成。

 

釋迦牟尼

本名喬達摩‧悉達多,釋迦牟尼為對其尊稱,意為「來自釋迦族的聖人」,信徒也尊稱為佛陀(覺者)、世尊等

 

中國古文明

中國古文明主要發源於黃河、長江等流域。中國人很早就懂得配合農耕的需求,觀察月亮和太陽的運行,發展出進步的曆法;還能運用龜甲或獸骨來占卜,並在上面刻寫文字,被稱為甲骨文,這是目前已發現最早的中國文字。

中國古代的青銅工藝,例如:兵器、飲食器具等,也都擁有非常先進的技術。

古代中國人很重視個人品德和倫理觀念,由此發展的儒家思想,成為中國政治與社會的基本規範,經由傳播,對鄰國的文化發展,也造成深遠的影響。

3.現代使用的中文字是由甲骨文演變而來的。圖左為刻在獸骨上的甲骨文。

4.中國古代的青銅器製作技術進步,多用於作戰的兵器和祭祀的禮器。圖為當時重要的祭祀禮器。

5.孔子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以「仁」為中心,重視個人品德修養,強調和諧人際關係,以達成天下一家的理想
 

四大古文明的影響

  因應農耕生活的需要,人類逐漸發展出各種文明,雖然早期的文明還沒有嚴謹的科學理論和方法,但已經在曆法、文字、數學、工藝技術等領域奠定了基礎。有了這些基礎,後來人類才能精益求精,發展出近代的科學文明。

1.古文明發展的曆法經後人不斷改良,成為現代人生活行事的重要依據。

2.現代人使用的英文字母和中文字,與埃及和中國古文明有關。

3.古文明在工藝技術、數學方面的發展,持續影響到現代。

 

  除了四大古文明以外,在西方文明的發展過程,古希臘文化與古羅馬文化是歐洲文化的重要淵源。

  古希臘文化發生在希臘半島的愛琴海地區,每一個城市各自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其中以雅典和斯巴達最為著名。雅典實施民主政治,為西方後世提供了民主政治的典範;斯巴達則是奉行軍事統治,重視紀律和服從。

古希臘人崇尚多神信仰,每四年在奧林匹亞以各種運動競技比賽的表演取悅神明,演變至今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

  古羅馬文化發生在義大利半島的羅馬城,承襲自希臘文化,但重視務實精神,羅馬人善用科學知識,將其運用在公共建築,當時的羅馬城已經建立一整套有效的給水和排水系統、完整的城市道路網、神殿、競技場等。

此外,當時羅馬制定的法律也成為日後西方各國制定法律的參考基礎。

1.古希臘、羅馬位置圖。

2.羅馬競技場,古羅馬時代最美麗的露天圓形劇場,是羅馬最宏偉的古蹟之一。

 

第是非一關 (25題)

第是非二關 (25題)

第是非三關 (19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24題)

 

 

查成績

回六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