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204理財與投資

01理財面面觀

 

  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隨地都有機會使用到金錢,因此,如何使用金錢、管理財富,是我們應該具備的能力。從小培養正確的金錢觀念,有助於我們做好理財規畫,適當的分配金錢,不必擔心未來的生活。

  生活中食衣住行等各項開銷都需要用錢,記錄收入與支出,可以適當規畫金錢的使用。

 

什麼是理財?

  理財就是分配收支、管理財富,也就是金錢規畫。缺少理財觀念,可能會因為不當使用金錢,而影響個人的生活。如果我們能從小建立理財觀念,學習對金錢的規畫與使用,不但可以累積財富,還可以逐步達成人生目標。

1.小學生也可以透過有計畫的儲蓄達成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目標。

 

記帳的好處

  小學生要如何理財呢?首先可以從養成記帳的習慣開始做起。透過記帳的資料,就可以了解錢都花在哪些地方?哪些消費是不必要的支出?還剩下多少錢可以用來儲蓄等。所以記帳可以幫助我們檢查自己消費的情形,讓金錢支出能符合自己的需要,還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2.蒐集平日消費的發票,可作為記帳的依據。

3.透過記帳本上收入與支出明細,可以了解平日的消費情形,進而減少不必要的花費。

 

記帳的方法

  我們可以使用筆記本或專用記帳本,將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筆收入及支出,依據日期、項目、收支金額及餘額等資料記錄下來。透過記帳明細,可以檢查每一筆支出,是「需要」還是「想要」。

1.智慧型手機中有許多種記帳APP軟體,讓記帳更輕鬆方便,藉由統計圖表,也可快速了解各消費品項的金額及比例。

 

儲蓄是金錢規畫之本

  「儲蓄是金錢規畫之本」,儲蓄可以說是金錢規畫最重要的一件事。儲蓄可以幫助我們在未來達成目標,得到更大的需要與滿足。身為學生雖然現在無法工作賺錢,但可以先學習儲蓄的方法。

  有些人是收入扣除支出,剩餘的錢再存起來作為儲蓄,也就是「收入-支出=儲蓄」,這個方法如果支出的錢太多,就沒有剩餘的錢可以存下來。

  有些人是先衡量需要的花費與金錢規畫的目標,先把收入扣掉儲蓄,剩餘的錢再用來支出,也就是「收入-儲蓄=支出」,這是比較積極、強迫自己儲蓄的方法,也比較容易達成儲蓄的目標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15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35題)

 

 

查成績

回五下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