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2聲音與樂器

02多樣的聲音

 

聲音的音色

  不同樂器有不同的外形和材質,演奏的方式也不相同,例如:吹奏直笛發出聲音、敲擊鐵琴發出聲音、彈撥吉他的琴弦發出聲音等。仔細觀察各種樂器發出的聲音,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你能分辨它們的聲音嗎?

聲音的三要素為:響度、音調、音品。

響度:即聲音的大小,聲波的振幅愈大則響度愈大。響度大小可以用分貝表示。

音調:即聲音的高低,振動頻率愈高則音調愈高。

音品:即聲音的獨特性,也稱為音色。

音色

不同樂器所發出的聲音具有不同特質,這種聲音的特質稱為音色。根據音色,我們可以區分不同樂器所發出的聲音,也可以分辨人們的說話聲。

 

聲音的大小

說話或唱歌時,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發出的音量大小。演奏樂器時,要如何讓樂器發出大小不同的聲音呢?

根據樂器種類,用較大的力量敲擊、吹奏或彈撥,可以讓樂器發出較大的聲音。

我用不同的力量敲擊同一個琴鍵。

我用不同的力量吹奏直笛。

我用不同的力量撥動同一條琴弦。

 

除了透過演奏力量的強弱,讓樂器發出大小不同的聲音之外,吉他和烏克麗麗等具有音箱構造的樂器,還可以藉由音箱使發出的聲音變大。

 

聲音的高低

唱歌的時候,我們會隨著音符唱出高低不同的音。演奏樂器時,要如何讓樂器發出高低不同的聲音呢?

例如:敲擊鐵琴不同長短的琴鍵;吹奏直笛時,按住不同位置的笛孔;彈撥不同粗細或鬆緊的琴弦等。

 

鐵琴是由數個長短不同的鐵片組成琴鍵,以琴槌敲擊琴鍵的方式演奏。敲擊長短不同的琴鍵時,發出的聲音高低有什麼不同呢?

鐵琴的琴鍵愈長,敲擊時所發出的聲音就愈低;琴鍵愈短,發出的聲音則愈高。

  吹奏直笛時,隨著指法不同,就可以吹奏出高低不同的聲音。試試看,手按住笛孔的位置,和吹出的聲音高低有什麼關係呢?

直笛的笛管中空,按住笛孔時,笛管內便形成一段空氣柱。一般而言,空氣柱愈長,所發出的聲音就愈低;空氣柱愈短,發出的聲音則愈高。

 

空氣柱較長

按住全部的笛孔,笛管內的空氣柱比較長,吹出的音比較低。

空氣柱較短

按住的笛孔較少,笛管內的空氣柱較短,吹出的音也比較高。

 

烏克麗麗和吉他都是弦樂器,以撥弦的方式演奏。怎樣讓烏克麗麗發出高低不同的聲音呢?

弦愈短、愈細、愈緊,聲音愈高;弦愈長、愈粗、愈鬆,聲音愈低。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1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