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舊謀新

 

春秋時,晉文公因國內兄弟爭奪君位,在國外流亡了十九年,後來得到秦國的幫助,才有機會回國做了君主。當時,楚國自稱為王,許多小國都向楚國稱臣。


晉文公為了想稱霸諸侯,第一步先助周襄王恢復王位;第二步便是立威諸侯。恰巧當時晉國的盟友宋國被楚國圍攻,晉文公便用侵曹伐魏的辦法來替宋國解圍(曹魏兩國是臣服於楚國的)。


曹、魏兩國很快便被晉文公攻破併吞,楚國聞訊後一面立刻派兵援救,一面又派人向晉文公求情;請恢復曹、魏兩國後,楚君也撤出宋國。晉文公卻私下答應曹、魏二君復國,叫他們和楚國斷絕邦交。


當楚國知道消息後,楚將子玉便和晉軍作戰,晉文公將軍隊徹後九十里,以報答楚王從前對他的優待, 但子玉逞一時之氣,堅決要和晉國一決雌雄,晉軍退到城濮。


晉文公非常苦悶,他聽到眾人都在說:「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意思是說:我們君主的德性就像高原和田野的草那麼美麗茂盛,應該捨棄對楚國的舊恩而建立新的功勞。晉文公終於在城濮一戰,將子玉的軍隊殺敗,而稱霸諸侯。


後人便將晉文公部下所說的那兩句話,簡化成「舍舊謀新」一句成語,用來比喻拋棄以前舊的計劃或人事,重新規劃,建立起一個新的事業。舍,同捨;謀,同求。簡單的說,便是放棄舊的、不合適的,重頭建起合適的和新的來。


這是一句很有進取性的成語,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固步自封」,而應該日新月異,追求進步才是。

 

當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如發現新方法,就應「舍舊謀新」才能得到更好效果。
他既已倒閉,今後你只有「舍舊謀新」另求發展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