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路亡羊

 

楊子是戰國時代的一個大學問家,有一天,他的鄰人走失了一隻羊,央請許多親戚朋友一道去尋找。


楊子說:「走失了一隻羊,何必要這麼多人去尋找呢?」


鄰人說:「因為岔路太多,不多請些人,就不能分頭去尋找呀!」等了一會兒,找羊的人都先後空手回來。


楊子說:「這麼多的人去尋找,怎麼還找不到呢?」


鄰人說:「因為岔路太多呀!每條岔路之中又有許多岔路。因此沒有辦法尋找,人們都只得回來了。」楊子聽了低下頭,整天悶悶不樂。


一個學生問楊子說:「鄰人走失了一直羊,這算不得什麼大事,也和老師沒有什麼牽連,你何必為了這事整天發愁呢?」


楊子說:「你說的是不錯,但我整天想的並不單是鄰人走失了羊這件事情,而是連帶想到求學問的道理。我們求學問要是沒有正確的方向,而只是盲目的東鑽鑽、西鑽鑽,那就會白白花費了許多的時間與精力,永遠達不到目的,結果就像岔路上尋羊一樣,還是尋找不到。」


這則寓言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它告訴我們無論是做事情或求學問,都要講求方法,若是亂搞亂鑽,那一定會徒勞無功。後來人們便用「歧路亡羊」這句話,來比喻那些在工作或學業上瞎摸亂鑽、不講究方法的盲目作法。

 

求學問要趁早決定研究的方向,免得徒增「歧路亡羊」之嘆。
年輕時有人指引著方向,就要趕快地跟上腳步,免得「歧路亡羊」,後悔莫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歧路亡羊

ㄑㄧˊ ㄌㄨˋ ㄨㄤˊ ㄧㄤˊ

 

漢語拼音

qí lù wáng yáng

 

釋義       

岔路很多,因此而走失了一隻羊。比喻事理繁雜多變,求道者誤入迷途,而終無所成。典出《列子.說符》。

 

例  句         

01     討論這麼複雜的問題,假如不能掌握要點,就會歧路亡羊。

02     我對這個邏輯問題,越推越亂,結果是歧路亡羊,百思不解。

03     人的未來雖有無限的選擇,但總要執一而行,免得歧路亡羊,一事無成。

04     對這個問題討論的人很多,你不能深陷其中,否則歧路亡羊,難有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