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紹箕裘

 

箕是一種器皿,多用竹、柳或籐等柔軟的植物織成。裘即是皮裘,是用一片片的獸皮縫合而成的一種衣服。製這兩種東西的人,都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運用熟練的技巧,才能夠製成完善的箕和裘。


禮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這幾句話的意思是說,在一個家庭中,如果父兄是幹鑄冶金屬工作的,子弟們因為看慣了冶合各種金屬,來把殘破的東西修補完善,就會先學用一片片的獸皮,縫合成為一件裘袍,作為學冶金的初階;如果父親是造弓的能手,子弟們看慣了家長常把筋角撓屈成弓,也會先用竹、柳等柔軟的東西編織成箕,作為學造弓的初步。這是循序漸進的方法,因為先學會了造裘袍,然後學冶金會比較容易;先學會了製箕,才學會撓筋屈角製弓。


「克紹箕裘」就是出於禮記這幾句話,用來表示子孫繼承的先人世業, 是指學識和技術方面的意思。譬如,一位文學家或藝術家,他的兒子也從事寫作、繪畫或雕刻;一位機械學師,他的兒子也從事於學習、研究機械的學問和操作;一位縫衣技工,他的兒子也學習和從事縫衣工作等等,就是「克紹箕裘」了,這與金史:「但令不墬父業,即為克家子。」的「克家令子」有相同的意思。

 

他不想「克紹箕裘」繼承其父的職業。
王先生「克紹箕裘」繼承先祖的技能,又吸收了國外的知識,所以蓋出來的房子得到了世人的讚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克紹箕裘

ㄎㄜˋ ㄕㄠˋ ㄐㄧ ㄑㄧㄡˊ

 

漢語拼音       

kè shào jī qiú

 

釋義       

紹,繼承。「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父業。語本《禮記.學記》。後亦用「克紹箕裘」比喻能繼承師業。△「箕裘廢墜」

 

一、

使用類別          用在「繼承家業」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看令公子聰明伶俐,將來必能克紹箕裘。

02     他父親是著名的演員,克紹箕裘的他也進入了演藝圈。

03     眼看所有兒女無人願意克紹箕裘,老爹當然心情不好。

04     像令公子這樣願意克紹箕裘的有為青年,現在可少了。

05     今日社會講究人各有志,當父母的不宜勉強子女克紹箕裘。

06     為了完成父親的心願,他決定留在國內,克紹箕裘,接掌家業。

07     自從決定克紹箕裘,當一個農夫以來,他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08     我當初領養這個小孩,就是期盼他克紹箕裘,沒想到他根本瞧不上我這小手藝。

 

二、

使用類別          用在「繼承師業」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師父的藝業,小子雖然自勉克紹箕裘,但難免戰戰兢兢,唯恐有辱師門。

02     當年進入師門的時候,師父曾對我說:「期盼你能克紹箕裘,光大師門之業。」師父勉勵的話,我至今不敢或忘。

 

近義:        克家令子,繼志述事,繼志述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