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桃殺三士

 

公孫捷、田開疆、古冶子都是齊景公時代的臣子,這三人不但有勇力,而且都寫了一首的好文章,但三個人都傲慢無禮,有時對齊景公也很不客氣。所以齊景公十分擔心他們會背叛自己,想設法除去三人,但因三人的功勞很大,景公想不出殺他們的理由,只好找晏子來商量。


晏子提了一個辦法,教齊景公拿兩個桃子送給他們三人,因為桃子只有兩個,不能平分,所以先叫他們三人各自述訴說自己的功勞,功勞大的才可以得到桃子。這樣就可以使他們自相殘殺,是一個非常惡毒的計策。


果然公孫捷和田開疆先說了自己的功勞後,隨手便把桃子拿去。古冶子不服氣,便齊景公說:「你在渡河的時候,有一隻大黿弄傷了你左邊的馬,鑽入船底要翻覆船,我立刻潛到水裡把那隻黿殺死,左手執著馬尾,右手握著黿頭,才救了你的性命;像我這樣的功勞,應該吃到你所贈的桃子。


於是景公叫公孫捷、田開疆把桃子拿出來給古冶子。公孫捷和田開疆當場下不了台;覺得很難為情,因而馬上自殺。古冶子說:「他們倆人死了,我一人獨自活著,是不知道仁;誇說自己的功勞而使別人蒙受羞恥,是不知道義。」說完,把桃子還給景公,自己也自殺了。


這句成語有兩種意思,一種是諷刺在上的人用惡毒的陰謀去殺害爽直的人;另一種是說爽直的人沒有把事情弄清楚,反而被別人利用。像二桃殺三士的事情,在目前社會上不乏其例,例如甲嫉妒乙、丙,設法給乙丙一點利益,叫他們去互相爭奪,互相殘殺,甲則在一旁旁觀,等乙、丙兩敗俱傷的時候,他便可獨得利益。

 

他為了安插親信到公司任職,竟然施展「二桃殺三士」之謀,排擠他人。
傳說他這次能當選議長,是他的智囊團利用「二桃殺三士」的技倆,才能
夠順利當選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二桃殺三士

ㄦˋ ㄊㄠˊ ㄕㄚ ㄙㄢ ㄕˋ

 

漢語拼音

èr táo shā sān shì

 

釋義       

春秋時齊相晏嬰向景公獻計以二桃賜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三勇士,令其論功領賞,欲其自相殘殺以除後患。後三人因此而自殺。典出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後比喻運用計謀殺人。三國˙蜀˙諸葛亮˙梁甫吟:*一朝被讒言,二桃殺三士。*唐˙李白˙懼讒詩:*二桃殺三士,詎假劍如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