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3水溶液

03水溶液的導電性

 

3-1測試水溶液的導電性

  有些物品會導電,將它們接到電路中,會使發光二極體發亮;有些物品不會導電,接到電路中,不能使發光二極體發亮。

  連接發光二極體時,長的一端連接電池的正極(紅色線);短的一端連接電池的負極(黑色線)。

  發光二極體具有體積小、用電量省、壽命長等優點,近年來被廣泛應用在各種電器、資訊看板、交通號誌、路燈等方面。

  水溶液除了顏色、氣味、酸鹼性不同外,導電性也不同。利用發光二極體連接成電路試試看,哪些水溶液比較容易導電?

 

測試水溶液的導電性

1.準備食鹽、小蘇打粉、砂糖、醋。

2.準備4個100毫升的燒杯,各裝約80毫升的冷水。

3.在3個燒杯中分別加入2平匙的食鹽、小蘇打粉和砂糖;另1個燒杯加入約20毫升的醋,分別用玻璃棒攪拌均勻。

  自來水中的雜質會影響水溶液的導電性。為了減少誤差,可以使用純水來配製水溶液。

4.先接通電路,測試發光二極體會不會發亮。

5.測試完畢,把電路中的電線兩端放進水溶液中,再按下電池盒的開關,觀察發光二極體的發亮情形。

6.重複步驟5,測試其他水溶液的導電性。

注意

1.燈亮後應立即切換開關形成斷路,以免發光二極體燒壞。

2.每測試完一種水溶液,應以清水沖洗電線接觸水溶液的部分並擦乾,以免影響後續的實驗結果。

 

  接通電路後,哪些水溶液比較容易使發光二極體發亮?

醋、小蘇打水和食鹽水容易使發光二極體發亮;糖水不容易使發光二極體發亮。

 

  水溶液在生活中有很多用途,但有些水溶液具有導電性,所以手潮溼或沾到水溶液時,不可碰觸電源開關,以免發生觸電的危險。

 

生活中的酸與鹼

  在生活中,我們較常使用到的酸鹼性物品就是各種清潔劑。例如直接接觸皮膚的洗髮精和沐浴乳,通常是中性或弱酸性的;至於強鹼的漂白水和強酸的鹽酸,可以清除較頑固的髒汙、清潔環境,使用時一定都要戴手套、保持環境通風,才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此外,由於汽機車、工廠排放的廢氣等,與雨水結合後會形成酸性的雨水(酸雨)。酸雨會影響植物的生長,也會刺激人類的眼睛和皮膚,影響呼吸道器官,還會破壞建築物。

 

自製蝶豆花漸層飲料

  有些植物的汁液,遇到不同酸鹼性的水溶液,顏色會發生變化。利用蝶豆花汁在不同水溶液中的顏色變化,可以製作出美麗的漸層飲料。

 

  花青素是一種天然的酸鹼指示劑,蝶豆花瓣具有花青素,遇到中性水溶液偏藍紫色;酸性水溶液偏紫紅色;鹼性水溶液偏藍綠色。

  除了酸鹼變色外,水溶液中含糖量越多,水溶液越重,越重的水溶液在最底層,無糖較輕的水溶液在最上層,利用水溶液的重量差異可做出分層的效果!

 

石蕊試紙的由來

  想要知道某種水溶液是酸性還是鹼性,只要用石蕊試紙檢驗一下,立刻就可以知道,非常方便。但石蕊試紙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可以檢驗水溶液的酸鹼性呢?

石蕊是地衣的名字,地衣是藻類與真菌類的共生體,容易被誤認為是植物。通常生長在岩石、           土坡或腐木上,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見它的蹤跡,尤其在極地等較寒冷的地區,它們抵抗乾           旱的能力特別強。而石蕊地衣的藍色色素,遇到酸性的溶液會變成紅色,遇到鹼性的溶液會變藍色,因此人們便將這色素做成試紙,根據顏色變化的程度,就能知道溶液是酸性,還是鹼性。

  這麼方便的石蕊試紙,是英國科學家羅伯特波以耳(Robert Boyle,西元1627~1691年)在西元1660年的某一天,他正在做實驗的時候,不小心將鹽酸噴濺到桌上的紫羅蘭花瓣,他立刻用清水清洗,過一會兒,沒想到花瓣竟然變成紅色!

  波以耳更進一步實驗,發現所有酸性溶液都會讓紫羅蘭花瓣變色。他感到非常驚奇,於是採集更多植物用水和酒精浸泡成各種液體,發現大多數的溶液遇酸或遇鹼都會變色,其中以石蕊地衣浸泡的溶液效果最明顯。

  為了方便日後測知溶液的酸鹼性,波以耳把紙片浸泡在石蕊地衣溶液中,然後再把紙片烘乾製成試紙,石蕊試紙就這樣誕生了!

 

是非第一關 (26題)

 

選擇第一關 (23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