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2植物世界的面面觀

02植物的繁殖

 

2-1花、果實和種子的功能

  有些植物會開花,結成果實和種子。大部分植物的花具有花瓣、花萼和雄蕊、雌蕊等構造,這些構造分別有什麼功能?

花瓣:可以保護花蕊,也能吸引昆蟲來傳粉。

花萼:具有支持花瓣、保護花瓣和花蕊的功能。

雄蕊:由花絲和花藥構成,能產生花粉。

雌蕊:由子房、花柱和柱頭構成,授粉後,子房會發育成果實,胚珠則發育成種子。

 

  植物開花後,雄蕊的花粉傳到雌蕊的柱頭上,這個過程稱為授粉。想一想,雄蕊的花粉會利用哪些方式傳到雌蕊的柱頭上?

雄蕊的花粉通常須藉由風力、水力或昆蟲等小動物傳播,才能傳到雌蕊的柱頭上。

  不同植物的花,構造、顏色、形狀和氣味各有不同,有的可以吸引動物來協助傳粉,有的則必須利用風力、水力來傳播花粉。

蜜蜂在花間採花粉和花蜜時,也幫助植物傳粉。

玉米藉由風力來傳播花粉

  不同植物的花授粉後,結出的果實形態也各不相同,有的顏色鮮豔、芳香甜美,有的具有細毛或薄翅,還有的長著倒鉤刺。說一說,這些不同形態的果實和種子的傳播有什麼關係?

可以協助將果實和種子傳播出去。

有些果實成熟後會裂開,將種子彈射到遠處。

非洲鳳仙花的花和果實

黃花酢漿草的花和果實

有些果實的構造,可以隨風傳播到遠處。

昭和草的果實具有細毛

青楓的果實具有薄翅

具有倒鉤刺的果實,可以附著在動物身上傳播。

大花咸豐草

有些果實富含纖維質,具有儲存空氣的構造,能浮在水面上,隨水流傳播到遠處。

林投果實

椰子果實

顏色鮮豔、氣味芳香甜美的果實,會吸引動物採食傳播。

雀榕果實

青剛櫟果實

  植物的果實可以保護種子,讓種子順利發育成熟;種子藉著果實保護,慢慢成長發育,有些種子也靠果實的幫助,藉由自身彈力、風力、水力或動物等方式傳播出去,在適合的地方發芽成長,繁殖下一代。

鳳凰木果實有長且堅硬的外殼,可以保護種子。

 

2-2植物的繁殖方式

  有些植物會開花、結果,利用果實裡的種子繁殖下一代。植物除了可以用種子繁殖,還可以利用身體的哪些部位繁殖呢?

有些植物會利用根、莖和葉等部位進行繁殖。

落地生根會由葉緣缺刻處發芽,可以利用葉來繁殖。

草莓會長出走莖,由走莖可以繁殖出許多幼苗。

番薯會從根部發芽,可以利用根來繁殖。

馬鈴薯會由塊莖上長出小芽,可以利用莖來繁殖。

  有些植物利用根、莖、葉等部位繁殖,稱為營養繁殖。這種繁殖方法所培育出的新植株,會和原植株具有完全相同的特徵。不同植物可用來繁殖的部位不太相同。

想想看,同一種植物只有一種繁殖方式嗎?

有些植物只有一種繁殖方式,有些可以利用根、莖、葉和種子等不同部位進行繁殖。例如番薯可以用根、莖或種子繁殖;落地生根可以用莖、葉或種子繁殖;空心菜和番茄可以用種子或莖繁殖。

 

 番薯是糧食作物之一,通常利用莖繁殖,現今經過農業人士研究,番薯也可以利用開花時進行品種改良,當種子成熟後進行繁殖,使得品種改良後的番薯皮更薄,甜度、口感更佳。

  有些植物除了利用種子繁殖,還可以利用根、莖或葉來進行繁殖。

落地生根

葉可以用來繁殖

莖可以用來繁殖

開花後所結的種子也可以用來繁殖

 

2-3蕨類植物的繁殖方式

  蕨類植物不會開花、結果,不靠種子繁殖,那麼它們是利用什麼方式繁殖呢?看一看,蕨類植物有什麼特徵?

蕨類植物的特徵:

1.利用孢子繁殖。

2.幼葉通常呈捲旋狀,葉背有孢子囊群。

3.通常生長在比較陰暗、潮溼的地方,例如牆腳、大樹下、水溝附近、水池旁等。

 

  蕨類植物的幼葉通常呈捲旋狀,而大多數蕨類植物的葉背有孢子囊群。孢子囊群是指一群孢子囊聚集在一起,孢子囊內有許多細小的孢子,孢子成熟後會散落在各處,以繁殖下一代。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 32題 )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30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