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1天氣的變化

01大氣中的水

 

1-1雲和霧

  水有氣態、液態和固態的變化。自然界中,除了海洋、河川、湖泊、地面上、地底下有水外,連大氣中也含有水。大氣中的水,大部分以氣態呈現,但有時會變成小水滴或冰晶。你看過哪些形態的水?

液態的水,如溪流、湖泊、海洋裡的水、雲、霧、雨、露等。固態的水,如冰、雪、霜等。氣態的水蒸氣為無色透明的,無法以肉眼觀察到。

在清晨或在山區午後比較容易看見霧。

天空烏雲密布,下雨了。

  地表的水受太陽照射,蒸發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空中,溫度逐漸降低,附著在灰塵等微小顆粒上,凝結成細小的水滴或直接變成冰晶,飄浮在空中,形成雲;若飄浮在地面附近,就形成霧。

  雲和霧是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而成的,讓我們透過模擬實驗觀察看看。

模擬雲和霧的形成

1.在錐形瓶中倒入100毫升約80~85℃的熱水,再將點燃的線香伸入瓶中,產生煙粒。

2.用裝有冰塊和少許水的塑膠袋覆蓋在瓶口上方,使瓶口附近的溫度降低。

3.一段時間後,將瓶口上方的冰袋拿開,觀察瓶口周圍的變化。

操作時要小心,避免被熱水和線香燙傷。

加入熱水是為了產生水蒸氣;線香的煙粒可以讓水蒸氣附著在上面。

1.將冰袋拿開後,瓶口周圍出現什麼現象?它是怎麼形成的?

瓶口周圍出現許多白色的煙霧,那是水蒸氣上升到瓶口附近,溫度降低凝結成的細小水滴。

2.根據實驗結果推測,雲和霧是怎麼形成的?

雲和霧是空氣中的水蒸氣上升到空中時,溫度降低且有凝結核可附著,就形成細小的水滴或冰晶。

 

1-2雨和雪、露和霜

  除了雲和霧,雨、雪、露、霜也是因為空氣中的水蒸氣產生形態變化所造成的天氣現象。

天空中雲量變多、變厚時,容易下雨。

當山上水氣充足,氣溫降至0℃以下時,容易下雪。

  當雲中的小水滴或冰晶聚集變大、越來越重時,便會掉落到地面。小水滴直接掉落,或者冰晶掉落時融化成水,就是下雨了;如果冰晶在掉落地面的過程中沒有融化,直接落到地面,就是下雪了。

  有時在地表附近會看見露和霜,它們都是水蒸氣變成的,但是形成時的溫度不同,形態也不一樣。

春、秋季的清晨較常見到露。

霜較容易出現在寒冷的冬季或高山上。

  晴朗無風的夜晚,當氣溫夠低時,地面附近的水蒸氣會附著在較冷的草木或其他物體表面,凝結成小水滴,就是露。當氣溫接近或低於0℃時,地面附近的水蒸氣會附著在低於0℃的物體上,直接變成冰晶,就是霜。

  空氣中有水蒸氣,怎樣讓它的溫度降低,形成類似露和霜的物質呢?讓我們透過模擬實驗觀察看看。

 

模擬露的形成

1.在燒杯中倒入約150毫升的冷水,用溫度計測量杯中水溫。

2.加入約100克重的冰塊,靜置1~2分鐘。

3.測量杯中水溫,並觀察杯壁外側的變化。

1.加入冰塊前、後,杯中的水溫有什麼變化?

加入冰塊前,杯中的水是室溫的水;加入冰塊後,靜置一段時間,杯中的水溫會明顯降低。

2.杯壁外側的物質是什麼形態?它是怎麼形成的?

杯壁外側的物質是透明、液態的小水滴,它是因為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較冷的杯壁,凝結而成的。

 

模擬霜的形成

1.在燒杯中倒入約150克重的冰塊和少許水,用溫度計測量杯中溫度。

2.加入約50克重的食鹽,輕輕攪拌,靜置一段時間。

3.測量杯中溫度,並觀察杯壁外側的變化。

 杯壁外側的物質溫度很低,觸摸時要小心,避免凍傷。

在冰塊上加食鹽,可以使燒杯中的溫度降低。

1.加入食鹽前、後,杯中的溫度有什麼不同?

加入食鹽前,杯中有冰塊和少許水,其溫度約為3℃~5℃左右;加入食鹽攪拌、靜置後,杯中溫度會明顯降低到-10℃左右。

2.在冰塊上加食鹽之後,杯壁外側出現什麼現象?

在冰塊上加食鹽之後,杯壁外側出現一層薄薄的白色物質,摸起來冰冰的、硬硬的。

3.杯壁外側的物質是什麼形態?它是怎麼形成的?

杯壁外側的物質是固態的冰,它是因為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低於0℃的杯壁,直接變成固態的冰。

 

1-3大自然中的水循環

  地表上的水會蒸發變成水蒸氣,當溫度降低時,空氣中的水蒸氣可能變成雲、霧、雨、雪、露或霜等不同形態,產生多變的天氣現象。

 水是造成地球上天氣變化的主要因素,它在空氣中和地表不斷循環,使地球上產生各種不同形態的天氣。

空氣中的水蒸氣是從哪裡來的?

空氣中的水蒸氣來自於地表水、地下水等,例如海洋、湖泊、河流、動物、植物、土壤中所含的水分等。在常溫下、陽光下或是加熱時,水都會蒸發成水蒸氣。

雨或雪降落地面變成水之後,流到哪裡去了?

雨水或雪融化的水,除了直接降落在海洋外,有一部分會流入湖泊,或匯集成河流流入海洋;有一部分會被土壤或動物、植物吸收;還有一部分會滲入地下,變成地下水。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 29題 )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9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自然

回自然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