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5台灣的先民

01史前文化

 

  臺灣從很早以前,就有人類居住活動,但一直沒有歷史記載,直到使用文字以後,才有紀錄。我們一般將沒有文字紀錄的時代,稱為「史前時代」;出現文字紀錄以後的時代,稱為「歷史時代」。

 

史前時代的意義

  大約在五萬年以前,臺灣島上就有人居住。當時沒有文字記載,我們只能從先民在各地留下的遺址和遺物推測他們的生活情形,這個時期稱為史前時代。史前時代的時間很長,根據先民使用器具的製作方式和材質,又分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和金屬器時代。

 

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

遠古人類以石器為主要工具,考古學家稱該時代為「石器時代」。根據石器製作方式的不同,可分為以敲打製作為主的「舊石器時代」,和進步到磨製打造的「新石器時代」。

 

舊石器時代

  臺灣的舊石器時代,大約從五萬年前開始,當時的人們靠採集野果、捕魚和狩獵為生,用敲打的方式製作石器,並且已經知道用火燒烤食物、照明取暖。臺東縣 長濱鄉 八仙洞的長濱文化,就是這時期著名的代表文化。

舊石器時代的石器,製作比較粗糙。(臺東縣 長濱鄉 八仙洞遺址)

【說明】

長濱文化的時間介於50,000年前~5,000年前,由於以敲打方式製作石器,不同於新石器時代以磨製方式製作石器,因此雖然後期時間已進入新石器時代,仍被歸在舊石器時代。

 

新石器時代

  臺灣的新石器時代,大約從七千年前開始,當時的人們除了狩獵、捕魚之外,也利用磨製的方式打造石器並開始發展簡單的農業,還製作陶器來儲存東西,陶器上面印有繩紋的圖案。臺北的圓山文化和臺東的卑南文化,都是這時期著名的代表文化。

 

  圓山文化以大量出土的貝塚

(ㄓㄨㄥˇ)為特色。貝塚是由當時人們取食貝類後丟棄的貝殼堆積而成。卑南文化則以大量出土的石柱和石棺為特色,石棺中還發現許多精美的玉器及裝飾品。

 

金屬器時代

  臺灣經過漫長的石器時代,到了大約兩千年前,開始進入金屬器時代當時的人們不僅已經懂得煉鐵,製陶技術也比以前進步。臺灣北部發現的十三行文化,是這個時期著名的代表文化。

  十三行文化遺址出土的文物中,還發現許多來自島外的玻璃製品、瓷器和錢幣等,可知當時人們已經有對外的交易行為。

  這些珍貴的史前遺址和遺物,訴說著先民在臺灣活動的足跡,是我們認識史前文化的重要依據,需要大家妥善的維護。

 

1.文化遺址的發現得來不易,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圖為模擬考古人員工作的情形。(新北市 八里區 十三行博物館)

2.「人面陶罐」是十三行遺址最具特色的出土文物之一,由其生動的人面造型,可以看出當時精湛的製陶技術。

 

史前文化的命名,通常是以最先發現地的地名來稱呼,例如:十三行文化最初發現於新北巿 八里區的十三行庄,因而稱為十三行文化。

透過實際操作、親身參與,不但可以體驗考古樂趣、認識考古工作,並進一步感受史前人類的生活。(臺東縣 臺東市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14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6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