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0104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02義務人人有

 

人民應盡的義務

  依據我國憲法的規定,人民享有各種基本權利。但是,國家為了維持生存和永續發展,也規範人民應盡的義務。這些義務包括納稅、服兵役和接受國民教育等。

 

納稅、服兵役和接受國民教育,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納稅的義務

  國家是由人民所組成的,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推動公共建設,需要由人民繳納各種稅金來支付所需經費,使我們的安全更有保障、生活品質更美好。因此,憲法規定,人民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

 

民眾利用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

人民繳納各種稅金,提供政府財源收入。

 

服兵役的義務

  國家為了保衛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大多會設置軍隊。我國憲法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的義務。因此,目前法律規定,凡年滿十八歲的男性國民,除有特殊理由外,都有服兵役的義務。 

 

服兵役可以保家衛國,更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自民國102年起,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由原本一年的役期,改為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

 

受國民教育的義務

  國民的教育水準對國家的富強和個人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為了培養良好的公民,我國很重視人民的基礎教育,所以憲法規定,人民有受國民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國民教育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學習知識與技能。

我國於民國57年將國民教育由六年延長為九年;並於民國103年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中職階段採自願非強迫方式入學,以普及、免試入學與一定條件免學費為主要內涵。

 

民主法治的社會

  現代民主社會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上,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也規範我們應盡的義務。法治的社會需要人人遵守法律,才能安定社會,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健全的法治社會無法只靠政府來實現,更需要一般民眾遵守法律,養成守法的習慣,才能建立一個民主法治的理想社會。

 

政府要保障人民基本權利,人民也要善盡義務才能創造安和樂利的民主社會。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13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9題)

 

 

查成績

回五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