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0102戰後台灣的政治演變

01政治發展

 

民主的社會中,言論、出版、集會等自由,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但現今臺灣的民主政治,其實是許多人前仆後繼、努力爭取而來的結果。我們除了感念他們的血汗付出外,也應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

總統府這棟建築在日治時代是臺灣總督府,民國三十九年正式成為中華民國 總統府。

 

戰後初期的臺灣

  民國三十四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臺灣、澎湖。起初,臺灣民眾歡欣鼓舞,對政府充滿期待。

但是,戰後初期,臺灣經濟蕭條人民生活困苦,再加上治安不良、官員貪汙盛行,及語言與文化的差異,使得臺灣民眾與政府間產生不少隔閡。民國三十六年,終於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1.民國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中 日代表在臺北舉行受降典禮,民眾在臺北公會堂(今中山堂)外,歡慶臺灣光復。

中華民國

清末,由於清廷的腐敗,導致列強侵略,中國大陸人民生活困苦。孫中山提倡以革命的手段,推翻清朝。歷經十次的失敗,終於推翻清朝統治,在西元1912年建立中華民國。

二二八事件

  民國三十六年,政府因查緝私菸處理失當,引發民眾示威抗議而爆發了二二八事件。事件發生後,由於政府應變措施失當,造成許多社會菁英及無辜民眾的傷亡,對日後臺灣的政治發展、族群融合產生不良的影響。

  近年來,政府正視事件所造成的傷害,透過公開道歉、補償受難者家屬、訂定紀念日等措施,希望能撫平歷史的傷痕。  

二二八事件

民國36年2月27日,緝私人員在臺北查緝私菸時,造成菸販和部分圍觀民眾傷亡。28日,抗議的人群準備向政府陳情,卻遭到開槍射殺,因此,激起了全臺大規模的抗議與衝突。後來,政府以武力鎮壓,造成大批民眾傷亡,也引發後續的衝突事件。

2.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活動,透過朗誦詩句,表達對罹難者的追思與懷念。(嘉義市 東區)

3.為促進族群和諧,許多縣市設立二二八紀念碑。圖為臺北市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紀念碑。

 

政治局勢的演變

  民國三十八年,中華民國政府以維護社會秩序為理由,在臺灣實施戒嚴,限制人民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自由,剝奪了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同年底,由於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國共產黨作戰失利,撤離中國大陸,遷到臺灣。

1.民國三十八年政府宣布戒嚴,由戒嚴令中可以看到當時人民的自由受到了限制。

2.許多中國大陸軍民隨中華民國政府陸續遷來臺灣。

  民國三十八年,胡適與雷震創辦自由中國雜誌,文章內容包括言論自由、地方自治、司法獨立等,並大力反對共產黨獨裁專制,鼓吹民主自由的理念。後來因時空背景改變,自由中國逐漸出現檢討臺灣內部問題的文章,因而遭到當時的政府打壓。

˙代表事件:美麗島事件

  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十日,美麗島雜誌社在高雄市舉辦國際人權日紀念大會,由於參與集會的人士提出「開放黨禁報禁」、「解除戒嚴」等要求,導致警民發生衝突,此即為美麗島事件。事後,許多參與的人士被逮捕並判刑,但此後臺灣社會逐漸由封閉轉向開放,對臺灣民主政治的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圖為十二月十二日美麗島雜誌社舉行記者會,說明事件經過。

請觀察戒嚴令的內容,說說看,哪一項規定你覺得最不合理?原因是什麼?

我覺得嚴禁集會及遊行請願等運動,這一點最不合理,因為這樣人們就無法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國家也沒有改進的機會。  (以上答案僅供參考。)

 

民主政治的發展

  戰後的臺灣,政府為擴大民眾參與政治的權利,逐步實施地方自治,定期舉行地方民意代表及行政首長的選舉。隨著民主觀念逐漸成熟,在各界的期待和壓力下,政府終於在民國七十六年宣布解除戒嚴,使人民真正享有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解嚴後,新的政黨、報社、電視臺紛紛成立,加速推動政治民主化的腳步。

1.民國七十六年,蔣經國總統頒布解嚴令,並由行政院舉行記者會宣告解嚴,臺灣結束戒嚴時期,邁向民主之路。

2.解嚴後,新的電視臺紛紛成立,人們可以透過各種的電視節目吸收新資訊。

3.解嚴後,報章雜誌蓬勃發展,不僅在數量上有大幅成長,在內容上也呈現多元化,無論是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娛樂等內容,都可以自由報導。

  民國八十五年,我國第一次實施總統和副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開創中華民國民主發展的里程碑。至今,臺灣已舉辦過多次總統大選,民眾也歷經各種選舉的民主洗禮,使臺灣的民主政治更加成熟。

4.民國八十五年,我國第一次實施總統和副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圖為當時的四位總統候選人。

5.總統大選時,民眾排隊參與投票。

 

 

是非第一關測驗 (25題)

是非第二關測驗 (17題)

 

選擇第一關測驗(25題)

選擇第二關測驗(35題)

 

查成績

回六上康軒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