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0103科技的危機與因應

02科技的管理與展望

 

由於人類應用科技所產生的危機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所以必須制定規範,使科技的發展朝正確方向邁進。

冰島發展地熱發電,降低傳統發電方式對環境造成的危害。

 

科技的管理

各國政府應制定相關政策或法令,並設科技管理機構,以防範科技被不當使用,降低科技對環境及社會的危害,且避免發生道德爭議。

隨著科技的應用所帶來的社會變遷,有時要透過國與國的合作,共同簽訂公約及減少科技的危害,才能保障整體的最大利益。

科技的發展必須受政府單位管理,運用科技的人也應遵守相關法律,發揮道德良心,以實際行動降低科技帶來的危害。

加拿大明文規定禁止複製人,避免道德爭議。

許多國家簽署巴塞爾公約,以共同防制有害廢棄物的跨國汙染。

我國與菲律賓進行跨國合作,打擊科技犯罪集團。

買飲料自備環保杯,可以減少免洗杯造成的垃圾問題。

 

科技發展的展望

為了改善當今科技應用的缺失,科技發展應重視環境的永續發展,並鼓勵科技創新,以因應未來社會的需求。

其中,讓生活更美好是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希望透過發展科技與開發能源時對環境友善,研究生物科技時考量倫理規範,發展資訊科技時加強網路成癮的防範等,讓科技發展與環境永續和諧並存。

「生物可分解材料」的技術能降低塑膠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複製單一器官,如皮膚的研究,可以避免複製人的爭議。

發展「網路使用停歇技術」,可以減少網路成癮的發生。

 

你希望未來能出現哪一種科技產品?為什麼?

我希望未來能有空中汽車,這樣就不會塞車。

 

 

桃莉是一隻複製羊,牠不是來自精子和卵子的結合,而是從一隻六歲大綿羊的細胞複製而來。牠的誕生代表著複製技術的重大突破。

在「桃莉」之後,不同動物生命的複製實驗陸續進行。臺灣於民國91年起,也相繼有複製羊、複製豬的誕生。

如果可以複製瀕臨絕種的生物,將使稀有的物種免於遭受滅亡的危機;如果可以複製人類的器官,將可解決許多醫療問題,並達到延長人類生命的目的。然而,複製人類是備受爭議的問題。

複製人也是獨立的個體,應該享有一樣的人權,如果複製一個人,取出部分器官作為醫療用途之後,將剩餘的部分遺棄,那是不道德的行為,並有違反法律的問題。

況且,複製技術不需要婚姻與生育,被複製者和親人間的人倫難以定位,這為家庭倫理帶來了衝擊;然而複製需要龐大的費用,當生命由無價變成有價時,社會秩序將會大亂

複製人類的技術真的能改善人類的生活及生命嗎?如果複製人成為產品,將衝擊生命的道德價值。因此,桃莉羊的創作者曾經公開反對複製人類的計畫,他說複製人類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構想」。

桃莉羊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複製動物。

我國畜產試驗所培育的複製羊,是畜產生物科技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你贊成臺灣繼續發展複製生命的技術嗎?為什麼?

贊成,如果臺灣繼續發展複製生命的技術,就能協助解決某些醫療困境。

反對,因為此種技術有許多爭議,所以臺灣不應繼續發展複製生命的技術。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5題)

是非第三關 (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16題)

 

 

查成績

回六上南一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