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0102科技的發展

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

 

古文明科技的發展

古時候,人類因農耕與生活需求,多居住於大河流域,逐漸發展出古文明。此時期的科技研究,雖然沒有嚴謹的科學理論與方法,但許多發明都成為科學發展的基礎,

例如:埃及人創造太陽曆,是陽曆的開端;西亞用楔形文字,來記錄商業等重要活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印度人發明數字符號,是阿拉伯數字的前身,現代數學的基礎;中國人發明的指南針,促進航海技術的進步。

四大古文明的許多發明,是近代科學發展的開端。

 

科學研究的突破

到了近代,為了了解大自然的規律,許多科學家開始研究,或提出新觀念,促使人們勇於追求知識和真理,改變傳統的想法與觀念。例如:哥白尼提出地球繞著太陽運轉的想法,逐漸改變人們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觀念;

哥白尼是天文學界重要的科學家。

牛頓發現萬有引力,讓人們了解萬物運行的原理;達爾文的演化論,生物的改變結果都是對環境的適應。

牛頓是物理學界重要的科學家。

達爾文是生物學界重要的科學家。

 

工業革命的起源與發展

十八世紀時,英國生產的紡織品大量輸出海外,為了增加產量,科學家開始發明或改良生產機器。其中,瓦特改良的蒸汽機,除了應用在紡織業,還擴展到採礦和其他製造商品的產業使得工業生產不再只依賴人力、獸力等動力,工廠從而能大規模生產,這個改變被稱為「工業革命」。

瓦特改良蒸汽機,是工業革命時期重要的科學家。

蒸汽機利用燃煤將水煮沸產生蒸汽,以蒸汽為動力,讓機器運轉。

工業革命以後,以蒸汽為動力來源的紡織機讓生產速度加快。

 

工業革命的影響

工業革命不僅提升了工業生產的產量與品質,人們更將蒸汽機應用在火車、輪船等交通工具,以提高貨物和旅客的載送量。

工業革命也為人們帶來可觀的財富與便利的生活,最早發生工業革命的英國,因此成為當時最富強的國家。人們逐漸相信科技的發展能帶來許多好處,也相信運用科學技術可以征服大自然。

蒸汽火車能快速且大量的載送貨物和人們到遠方。

蒸汽船能提高船隻的航速與載貨量,使海上運輸更加發達。

西元1851年,英國舉辦「世界博覽會」,除了展示各種工業生產的商品,也向外國展現英國富強的國力。

 

想一想,在你日常生活中的哪些事物,是因為工業革命而產生的?

汽、機車雖然是以汽油、電力為動力來源,但它們都是起源於以煤為動力來源的蒸汽機。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第一關測驗 (25題)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第二關測驗 ( 24題)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選擇第一關 (25題)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選擇第二關 (22題)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查成績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回六上南一社會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回社會目錄

社閱測--0360102科技的發展01古代科技的發展與突破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