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漸

 

    東漢和帝即位時只有十歲,由竇太后臨朝聽政<1>。因為和帝並非竇太后親生的兒子,所以太后處心積慮<2>的架空和帝,培養娘家的勢力。她讓自己的哥哥竇憲當上大將軍,掌握軍權,其他的三個兄弟竇篤、竇景、竇環也都封侯賜爵<3>,朝政幾乎都由竇氏的親人、姻親所把持,甚至連地方的官員都是由竇家所安排的,權傾一時<4>。


ˉˉ當時的司徒丁鴻,對竇氏專權禍國十分不滿,是少數沒有向竇氏低頭的大臣。那時剛好發生了日蝕<5>,丁鴻藉機向和帝上書,希望和帝能夠壓抑竇氏。他對和帝說:「現在上天已經用災異<6>之象來警告我們,我們不能遊戲享樂,不當一回事。」希望和帝能親攬政權,從小處防範弊病<7>,並制止它逐漸擴大,這樣才可以除去禍患,累積智慧與福德。後來和帝任命丁鴻為太尉兼衛尉,駐守宮廷,並收回竇憲的兵權,削奪竇氏的權力,終於化解了一場政治危機。


ˉˉ後來「防微杜漸」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在錯誤或壞事萌芽<8>的時候及時制止,杜絕它發展。


【注釋】
<1>聽政:治理政事。
<2>處心積慮:千方百慮,蓄意已久。
<3>封侯賜爵:比喻給予高位。
<4>權傾一時:形容當時權高勢大。
<5>日蝕:月球運行到太陽與地球的中間,則太陽的光被月球遮擋,無法射到地球上,這種現象稱為「日蝕」。
<6>災異:因事物的反常而造成的災禍。
<7>弊病:因處事不嚴謹而產生的缺失。
<8>萌芽:比喻事物的開始。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防微杜漸

ㄈㄤˊ ㄨㄟˊ ㄉㄨˋ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

fáng wéi dù jiàn

 

釋義

在錯誤或壞事萌芽的時候及時制止,杜絕它發展。※語或本漢.丁鴻〈日食上封事〉。

 

例  句

01為政要防微杜漸,消弭亂源,才能安定政局。

02小疏忽往往釀成大禍,曲突徙薪正是防微杜漸的作法。

03壞習慣往往都是在不經意中養成的,為了防微杜漸,千萬得事事小心。

04富貴之家,鬼神瞰之,防微杜漸之首要,即在於戒除奢侈浪費的習慣。

05今天我們所以要注意這些小地方,目的在防微杜漸,免得日後釀成大問題。

06在盛世之際,主政者就要對潛伏在社會的危機有所警戒,防微杜漸,才能長治久安。

07他這些壞習慣的養成,其來有自,家長和學校當初要能防微杜漸,也許就不會誤他一生。

08為了避免毒品對青少年身心所造成的損害,我們應該防微杜漸,事先做好預防的教導與宣傳工作。

 

近義:

未雨綢繆,曲突徙薪,防患未然

 

反義:

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防微杜漸」及「防患未然」都有預先防止的意思。

「防微杜漸」用於禍患稍見端倪時便加以制止,適用範圍較小;「防患未然」用於當禍患尚未發生便加以制止,適用範圍較廣。

辨似例句

為政要防微杜漸/防患未然,消弭亂源,才能安定政局。

這個社區竊盜頻傳,你要小心門戶以防患未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防微杜漸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