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水馬龍

 

    東漢時代,漢明帝有一位賢德的馬皇后,漢明帝過世後,漢章帝即位,尊她為馬太后。


  漢章帝不是馬太后所生,但是漢章帝很尊敬她,想封官爵給馬太后的兄弟,但馬太后拒絕了。她說:「我身為太后,穿的是粗布衣裳,吃的也不是山珍海味。可是上次我回娘家,看到去拜見我娘家兄弟的人,車子多得像流水,馬也像游水的龍一樣快速。我娘家的兄弟對國家沒有功勞,不應該受到這樣的禮遇。以後我不再給他們任何資助,希望他們能醒悟改過。」後來,馬太后的話就演變出「車水馬龍」這個成語。


注釋:車水馬龍:車如流水,馬如游龍。形容車馬往來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車水馬龍

ㄔㄜ ㄕㄨㄟˇ ㄇㄚˇ ㄌㄨㄥˊ

 

漢語拼音:

chē shǔi mǎ lóng

 

釋義

門前車馬往來不絕。#語本《東觀漢記.卷六.外戚列傳.明德馬皇后》。後用「車水馬龍」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例  句

01我喜歡鄉下的寧靜,勝過於都市的車水馬龍。

02這都市夜晚的特色就是車水馬龍,遊人如織。

03華燈初上,臺北市東區到處車水馬龍,十分熱鬧。

04每年元宵節的燈會,都是行人熙攘、車水馬龍,好不熱鬧!

05我流連在這車水馬龍中,體會都市繁忙所帶來的心靈刺激。

06自從市集移到附近後,這條馬路每天車水馬龍,熱鬧極了!

07舊市區顯然沒落了,昔日車水馬龍的熱鬧景象如今已不復存在。

 

近義:

車馬盈門,車馬輻輳,車馬駢溢,車馬駢闐,門庭若市,肩摩轂擊,熙來攘往,熙熙攘攘

 

反義:

門可羅雀參考詞語: 馬龍車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車水馬龍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